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问三一重工股权分置改革(专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1:26 人民网-市场报

  作为全国第一家出台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的企业,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被看作资本市场的“风向标”,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三一重工凭什么抢得了股权分置改革的先机?如何寻找非流通股东与流通股东的利益平衡点?大股东想“套现开溜”吗?

  作为全国第一家出台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的企业,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被看作资本市场的“风向标”,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三一重工6月10日表决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前
夕,就人们关心的三个问题,记者采访了三一重工控股股东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向文波。

  凭什么抢得先机?

  ———“愿意做资本市场改革的‘实验田’”

  2005年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在1000多家上市公司中,三一重工成为了首批4家试点公司之一,并于5月10日率先公布了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偏居长沙一隅的三一重工究竟凭什么抢得了撰写首份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先机?

  “三一重工能成为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公司,不是‘馅饼’砸到了自己头上,而是与公司一直参与和推动股权分置改革密切相关。”向文波说,除业绩、形象、股权结构等特征“达标”外,三一重工还符合证监会确定试点公司的另一重要条件:试点公司的非流通股东有强烈的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愿望。

  三一重工2003年7月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上市以来,我们一直积极参与和推动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和社会各界、各有关部门保持着长期、密切的联系。”向文波说。公司董事长梁稳根还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提过推动股权分置改革议案。据了解,早在上市之初,在证监会针对解决股权分置和全流通问题进行调查时,三一重工及大股东三一集团就明确表示,“愿意做资本市场改革的‘实验田’”,并着手研究可行方案,今年一季度开始正式与保荐机构华欧国际证券公司合作。

  4月30日,也就是《通知》发布的次日,三一集团及其它非流通股东便在第一时间正式提交了试点方案;5月9日,三一重工被公布为首批试点单位,5月10日试点方案便横空出世……有备而来的三一重工,决策果断,出招迅速,成为了股权分置改革中第一个吃“螃蟹”者。

  如何寻找利益平衡点?

  ———“最主要的是流通股的利益不受损害”

  三一重工5月10日公布了试点方案,非流通股东为取得股票流通权,向流通股东按每10股流通股划转3股并补偿现金8元支付对价……该方案面“市”后,市场反响强烈,其股价也逆市上扬。专家评价说,三一重工非流通股东“真金白银”的支付对价是首批试点企业中比较优厚的;但市场批评声也不绝于耳,要求增大让利幅度的大有人在。

  股权分置是中国证券市场上一个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特殊现象。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涉及利益格局的调整,没有现成的国际成熟经验可供借鉴。三一重工的非流通股东与流通股东的博弈、协商,能否找到一个尽量有利于公众投资者的平衡点?

  针对市场各界对方案的关注,三一重工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地与机构投资者沟通,并通过网上路演、电话、邮件等形式与中小投资者交流。先后修改了年度分配预案和股权分置改革对价方案。修改后分配方案已获得5月29日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通过。即由原计划的每10股转增5股派1元,修改为每10股转增10股派2元。

  与原公布方案相比,公司董事会5月24日审议通过的《关于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修改提案》,使流通股东每10股多获得0.5股,多支付的0.5股折合净资产为4元,市值高达9元以上。非流通股东显然提高了支付对价。大股东三一集团“额外”承诺,只有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起,公司二级市场股票价格连续5个交易日收盘价达19元以上,大股东才具备未来通过交易所减持股份的基本条件。

  “我们为此付出很大努力,已经把我们原来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向文波坦言:“我们是尽可能保证流通股东的权益,使他们利益不要因为股权分置改革受到损害。”

  针对公司是否可能继续进行方案调整的疑问,向文波强调,这已经是两类股东沟通妥协的结果,想要一改再改,既没有时间也缺乏政策支持。

  大股东想“套现开溜”吗?

  ———“有生之年绝不会放弃对三一的控制权”

  三一重工不遗余力地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大股东愿意花费高代价以获得未来股票流通权利,作为民营企业的三一重工会“套现开溜”吗?

  面对此类市场猜测,向文波说,作为企业,要套现的话有多种方式,不一定要通过二级市场来获得流通权益;也不会有人傻到这种程度,现在付出几个亿的支付对价,获得未来3年以后一个有风险的套现权利,“任何一个理性的经营者都不会做出这种选择”。

  “三一重工积极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动力,就是公司的长远利益大于目前的支付代价。”向文波解释说,非流通股股东得到股票上市流通的权利,这就解决了历史遗留下来的股权分置问题,真正做到同股同权,这将解决公司高管的经营者动力问题,大股东将会比小股民更关注股价,而且上市公司也将得到一个强有力的资本运作平台。“我们之所以敢这样让利,就是基于对企业未来充满信心。”这是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梁稳根也表示,要把三一重工做成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标志性企业,“我在有生之年绝不会放弃对三一的控制权”。

  《市场报》 (2005年06月07日 第十一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