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交行H股全球路演昨日启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1:17 南方都市报

  交行H股全球路演昨日启幕

计划发售58.56亿股,最高集资149亿港元

    

一波三折的交通银行上市之旅终于进入倒计时状态。记者昨天从交通银行H股主承销商有关人士处获悉,交通银行H股全球路演第一站昨天在香港正式启程。如无意外,交行将于23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并由此成为中国内地首家实现境外上市的银行,揭开中国内地银行赴港上市的大幕。

  招股价不得低于1.86元

在此次全球路演中,最令投资者关注的当属招股价格和规模。根据交行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交行计划发
行58.56亿股H股,但此计划“可予调整及按超额配股权调整”。而交行此次招股区间则初定为1.95港元—2.55港元,以12日路演询价情况确定最终招股价。以此计算,交行最高可集资149亿港元。

交行为何将招股价底限定为1。96港元呢?据悉,这与汇丰去年8月购入交行19.9%股权的价格有关。汇丰当时以每股1.86元人民币价格购入交行77.75亿股,因而交行此次招股价不得低于1.86元人民币。这与平安去年上市时定价有相似原因。倘若交行上市时股价跌破招股价,高盛和汇丰是否会履行托市义务呢?这是交行挂牌之后的一个悬疑。

  交行将变外资银行?

根据交行招股说明书,在交行计划发行的58.56亿H股中,汇丰将认购11.7亿股,以维持其持有的交行19.9%股权比例不变。与此同时,倘若主承销商根据市场的认购情况选择增发不超过本次发行计划15%的股票以应对国际超额配售(即绿鞋计划),汇丰仍将按照一定比例认购相应股权。

不仅如此,根据交行保荐人和主承销商高盛最新研究报告显示,若政府部门批准,汇丰在2008年8月—2012年8月间可增持交行股权至40%。在交行昨天在香港举行的路演中,汇丰银行行政总裁邵铭高表示,只要内地法规准许,汇丰愿意增持交行股权。

如果汇丰在2012年增持交行40%股权,即意味着汇丰将控股交行。事实上,在交行此次发行H股之后,财政部持股比例仅高于汇丰2.28%。若按国家有关规定减持国有股,汇丰持股比例更紧逼财政部。银行界人士猜测,交行将变为汇丰旗下的银行?财政部将如何联手中央汇金和社保基金增持交行股权呢?抑或将控股权让位于汇丰?

本报记者 谢艳霞

  记者观察

交行:内地银行境外上市试金石

  中国第五大商业银行——交通银行H股路演不是一只普通银行股的路演,它被视为内地银行境外上市和中国银行业改革的试金石。

目前,建行已将其香港上市最后时间定为11月;而中行亦希望年内力争在香港等地完成上市;正在进行财务重组的工行和明年将进行财务重组的农行亦不约而同地将境外上市列为目标之一。

财务重组可在短时间内完成,但公司治理则非短时之功。

交行能否成为成功的样板呢?交行和四大银行能避免中国人寿境外上市后的丑闻吗?我们期待它们以深层次的改革获得国际投资者高度认可并在合适之机回归A股,让国内投资者享受银行业改革的成果。这亦应是国家的初衷。 

谢艳霞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