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三届软交会”拉动大连产业链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1:05 光明网

  齐柳明

  6月23日至26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将于大连如期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多个国家政府代表到会,10个国家展团的100多家海外企业参展,国际展区比例将超过35%,软件出口与外包将成为重要议题。

  2004年,大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销售收入70亿元,同比增长56%,出口创汇2亿美元,同比增长67%。已有22家世界500强IT企业入驻大连。大连2000年至2004年,软件销售收入年均增长53%,出口额年均增长62.25%。大连是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基地、软件产业国际化示范城市、软件人才国际培训基地,是国内惟一一座拥有上述所有授牌的城市。

  据介绍,目前,大连市从事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企业超过450家,从业人员2万人,其中超过1000人的企业有3家(GE、华信、东软)。从业人员中,本科以上学历的占83%。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大连已形成以对日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为主的国内外大公司和本地企业组成的企业集群。在国际化和标准化方面,全市有20多家软件企业通过ISO认证,有14家企业通过CMM/CMMI评估,其中5家企业通过了CMM5级(全国6家)。

  大连市是中国北方重要的港口、工业、商贸、旅游、金融和信息中心城市,人口590万,去年GDP将近2000亿元,是目前北方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去年被中央电视台评为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之一,并且获得市民满意奖。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过程中,大连确定了一个中心四大基地的战略目标,一个中心就是把大连建设成为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四大基地就是把大连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石油化工基地、电子信息与软件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造船基地。

  第三届软交会的主办单位有商务部、信息产业部、国信办、教育部、国务院振兴东北办、科技部、国际贸促会、辽宁省人民政府。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