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未来投资内地针织业的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0:32 商务部网站

  在内地市场加快开放,本港部分传统产业正趋没落的形势下,内地传统产业针织业近年却蓬勃发展,不断涌现新的商机,也成为新一轮外商投资中国纺织、成衣业的新热土。业界普遍认为,由于纺织业对劳工依赖很大,令内地的低工资成本占有明显优势,再加上内地巨大的市场和相当的技术配套,未来全球针织业将会大部分集中在中国内地发展。而针织业作为纺织、成衣业的中上游产业,随着海外先进技术的不断引入,正加快实现产业升级,并形成区域性针织基地。此对未来内地纺织成衣市场的重新布局,也将产生重大影响。

  全球针织业云集内地

  针织行业是占用劳力和土地较多的行业,近年技术更新甚快,在现时的经营条件下,全球没有一个地方可以优于中国内地发展针织业。故到目前为止,全世界的针织工序,已大部分转移到内地。同时,由于外来针织技术的推广,大部分较先进的针织工艺及流程已被内地民营企业所掌握,令外企有条件在内地投资更高等级的纺织成衣下游产业,从而令中国成为世界纺织业的制造基地,也成为各类纺织品成衣的主要市场。

  由于纺织业及成衣业的原料来自针织业,在全球成衣纺织业向内地集聚的情况下,针织业自然成为新一轮投资的热点。尤其是近年石化业较蓬勃的东南沿海地区,以民营针织企业为主体的区域产业群正逐步形成,并因此构成庞大的纺织成衣中上游产业链。而此区域也成为内地沿海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形成华南华东两大产区

  到目前为止,内地的新兴针织产业基本集中在珠三角及长三角地区,并已形成各自配套的两大生产体系,分别辐射华南、华东两大市场。广东珠江三角洲的针织产业群,现时主要集中在东莞、佛山、汕头三地;长三角的针织产业群,则主要集中在苏州、杭州及上海市郊,这些地方近年来针织业发展迅猛,相关条件却不尽相同。长三角地区主要是传统的丝棉产区,历史上纺织基础较好,人才及配套产业充足,市场又贴近华东大消费区,具备独特的自然发展条件。近年来这一带地区主要是依靠接收日、韩的先进纺织技术而迅速崛起。珠三角则不同,它主要是依靠开放较早,贴近国际市场,较早从港澳的针纺来料加工业起家,并较早引进德国、瑞士及台湾的技术,其市场目前仍依靠出口为主,内销比例不大。

  两地的产业发展方向也不同。珠三角侧重引进各类先进的针纺技术,以镇为单位,力求配套产业齐全,各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如汕头市的谷饶镇已形成捻絬、经编、编织、电脑绣花、洗染等完整的针织产业链,针织产值已占该镇工业总产值的九成半。又如佛山市的张槎镇主攻针织布生产,近年大力引进德、日、台先进技术,已形成印染、定型、印花、制衣等产业配套行业,产品品种形成系列化、综合化、品牌化。而长江三角洲则不同,其特点是厂家多、数量大、生产周期短,原因是其买家市场主要在内地,产品档次趋中低档,但能适应内地市场需求大、时效快的要求。至于配套方面,由于华东市场幅员广阔,原有的配套基础较好,新兴的针织企业已不须再追求产品的专业配套,在产量大幅上升的同时,长三角大范围的产业链同样稳固。

  中上游产品成纺业关键

  中国是一个纺织品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同时也是一个纺织品消费大国。中国过去的20年由于发展不平衡之故,现时大部分中低档纺织品品种已趋过剩,但高档纺织品却供不应求,现须大量依赖进口。故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提高纺织品的档次,是内地产业升级的首要目标,而发展中上游产业,尤其是针织业,是一个重要环节。目前,内地的民营企业家已越来越多把资金投向针织产业,珠三角、长三角两大纺织基地将日趋完善,并将双双成为全球的纺织生产基地。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