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可忽视股市长期恶化的破坏作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姜业庆6月6日北京报道今天,上证指数首次跌破1000点,最终以1034.38点报收。针对这种行情,记者采访了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江作良。

  江作良指出,连月来,国内股票市场一路下跌,不断创出新低,之前一枝独秀的基金重仓股板块也是全面暴跌,市场走到今天,主要原因是多年以来累积的问题集中暴露所致,连续几年熊市把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全部逼入死角,券商、私募基金、中小股民力量消亡,剩
下目前成为市场主力的基金。单一的市场结构使得市场出现基金看多就猛涨,看空就猛跌,缺乏反向力量以保持流动性的局面。而长期熊市,导致市场恐惧心理严重,下跌惯性难以抑制。就算有利好出台,在这种情形下,上涨乏力,涨不动往往就引发机构反手作空。

  江作良并不认同中国宏观经济已到一个高点将形成回落的观点。他认为,国内宏观经济增长势头仍为良好,有些机构投资者可能把这一因素看得过重,对相关股票有所抛售,在缺乏反向力量的情况下,引起股价大幅下跌。

  对于前期一些涨幅较大的基金重仓股目前是否已经跌到位了,江作良表示,这需要辩证的看。这波下跌使得有些股票价格已经偏低,有些还难以判断,有些仍存在高估,结构分化现象仍十分明显。有些基本面良好,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小,长期增长潜力大,且业绩预期清晰的公司由于投资者非理性的因素而产生了较大的下跌,这些股票增长趋势仍没有改变,上涨是迟早的事情,实际上是给新的参与者提供机会,但它们何时踏上重新上行的阶梯,将受到市场信心何时恢复的制约。

  难以做出明确判断的主要是周期性股票,如果说中国的经济有一个小幅回落的话,对周期性的股票影响可能较大,但也不是说周期性的就完全排斥,周期性普跌也是不正常的。有些公司的产品销售价格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大,也许明年价格还是涨不动,但后年大为改观的可能性就较大,这属于周期性中不应完全排斥的类型。

  那些基本面肯定难以改观的、业绩与其持续下滑而价格却不是很低的股票就属于第三种——仍被高估、还将下跌的类型。

  是否解决股权分置试点加速了个股的下跌?江作良表示,股权分置的解决肯定是利好,不开始解决股权分置,股价会跌得更惨。他说,考虑解决股权分置的因素,现在很多好企业的市盈率才十二三倍,很多股票现在存在明显的投资机会,但仍要规避结构分化的风险。

  江作良表示,公司目前的工作重点是不断深入研究和反复审视自己重点投资的股票,同时扩大研究范围,争取找出新的有较大投资价值的品种。

  江作良最后反复强调,当前这种非理性的下跌本质根源是投资者缺乏信心,政府出面提振信心很有必要,香港金融危机的化解就很有借鉴意义,股市长期恶化将对整个经济体系产生难以估量的破坏作用。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