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市“命悬”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8:31 中华工商时报

    上指击穿千点创出八年新低后市强劲反弹前景依然难料

    继上周五上证指数触及1000.52点从而引发千点保卫战后,今日上证指数正式击破千点大关,最低探至998.23点。似乎是应了不破不立的说法,随后再度上演的千点保卫战中,沪深股指出现强劲反弹,其中上证指数收于1034.38点,较昨日大幅上涨20.74点。

    今日消息面上可以说是暖风频吹,在上周五证监会召集45家券商投行负责人举行的会议上,证监会首次明确表示,暂停包括IPO和再融资在内的融资行为。另外,从基金业联席会议上传出消息,包括扩大入市资金鼓励机构入市、股权分置第二批试点后进行全面推广、允许上市公司购买基金、允许上市公司回购股票、允许基金公司以自有资金购买自己管理的基金、股息税税收优惠等六大利好有望出台。

    然而,早盘沪深两市却没有太大反应,而是延续近期跌势继续惯性下滑。上午11时03分,上证指数千点整数大关被无情击破,随后大盘在恐慌中创出998.23点的八年来新低。就在千点大关失守的关键之际,以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蓝筹股充当了护盘品种,与此同时,以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绩优板块也奋起响应,并引发了基金重仓股全线反弹。最终在中集集团、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人气品种的带动下,大盘千点失而复得,并出现7家个股涨停的久违场景。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20.74点,收于1034.38点,涨幅2.05%,盘中最高1034.85点,最低998.23点;深圳成份指数开盘2621.89点,报收于2729.20点,上涨102.17点,涨幅3.89%,两市成交近8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明显放大。

    有市场人士分析,除了消息面上的利好,市场在连续下跌之后投资价值的凸现也使得大盘随时可能爆发报复性反弹,而近期开户数出现大增也表明抄底大军已经开始为入市作好了准备。另外据这位人士透露,目前一些实力机构已经开始调集资金,今日千点的失而复得很有可能就是这批看好后市的实力资金所为。

    业内人士认为,处于熊市末期阶段的市场通常会存在极度恐慌导致非理性的抛售行为,而恐慌过后市场将会对这种走势进行修正。目前来看,大盘短期内在千点附近企稳的可能性较大,但是能否彻底摆脱低迷还要看股权分置试点的情况。

    据悉,第一批试点上市公司中的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的网络投票表决已经从今日上午9:30开始进行,这标志着首批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由讨论阶段正式进入股东大会投票阶段。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试点公司的表决结果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首批试点公司的投票结果可能会主导后市的演变,投资者应对此给予密切关注。

    另外,由于第一批试点出台仓促且四家试点公司补偿方式彼此间也并无多大差异性,因而与此前市场预期相去甚远。目前来看,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出炉后能否被市场认同可以说将是决定着市场未来方向的分水岭,其应尽快从第一批试点公司身上借鉴经验,并进一步加以总结完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