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游艇业面临巨大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8:01 中华工商时报

    陆路旅游面临饱和海岸线资源丰富造船业基础雄厚

    在青岛刚刚闭幕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航海博览会暨水上运动产品与船艇博览会上,来自中国船舶工业协会等单位的很多专家就我国方兴未艾的游艇产业发表了见解:我国虽然海岸线绵长,水域辽阔,游艇产业自然资源丰富,并且造船工业基础雄厚,但游艇产业与世界发达国家相差悬殊,急需做大,游艇产业面临无限商机。

    为期4天的展会现场成交额超过2000万元,展会现场的300多条大小游艇、帆船帆板也基本上被订购一空,人们对游艇的需求热度可见一斑。

    游艇产业在国外被称为“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巨大商机”。统计数据表明,在当今世界船舶市场上,游艇工业在国际上有着巨大的市场份额。仅休闲用豪华游艇一项,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每年的销售总额基本保持在1600亿元上下,而最近几年更上升至2000亿元左右,加上游艇配件、水上运动器材,年贸

    易额达3000亿元,甚至超过了商船和远洋发达国家的销售额。在法国,已有超过100万人参与水上运动,有效地带动了游艇业的发展。目前法国游艇制造占世界总数的11%。据统计,世界平均每171人拥有一条游艇,像挪威、新西兰等国家,人均拥有游艇高达8∶1,美国为14∶1,就是内陆国家瑞士,其人均拥有游艇也达到69∶1。但目前中国只有深圳、广州、上海和青岛、东莞等地建立了游艇俱乐部,游艇俱乐部的数量却寥寥无几。

    专家们认为,游艇业在中国有极大的发展潜力。首先,目前,我国对陆地旅游资源的开发已经达到饱和状态。景观水系资源的发展必将成为中国旅游市场的一个新亮点。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大陆地区有意发展水观景致的城市就达17个,如天津、大连、青岛、广州、苏州、厦门、珠海、深圳等。桂林漓江、杭州西湖、昆明滇池、洛阳小浪底水库等地需要使用的大中型交通船的需求量也逐年增加。其次,中国具有发展游艇业的天然资源。中国拥有18000公里的海岸线,拥有长江、黄河、珠江、黑龙江等许多水系,有6500个岛屿、24800个湖泊,构成了良好的天然资源、环境和条件。并且,据中国船舶工业综合研究院统计,目前中国国内有260多家游艇制造企业,产值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有30多家,20多年来,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造船工业产量连续10年居世界第3位,仅次于韩国和日本,中国的船舶修理营销额也超过日本和韩国。船舶工业的快速增长,无疑会带动小艇工业的发展。另外,一些热爱水上运动的富裕阶层,在拥有豪宅、汽车之后开始转向对豪华游艇的追求。最后,同大船相比,游艇的制造和配套要简单得多,其材料玻璃钢、铝合金、木质等用量有限,所需生产车间占地很少,游艇码头也很小,投资有限,这些均易于小企业在游艇制造业的发展,同时也会使中国的游艇业迅速崛起。

    游艇制造业除了游艇本身的价值,由游艇制造形成的游艇产业链带来的综合经济效应更是巨大。它的生产将带动新型材料、涂料、电子仪器、仪表、动力、推进系统等几十个配套工业的发展。它的消费,也将带动游艇码头、游艇运输、游艇维修、燃料加注、水上娱乐、餐饮服务等一大批相关行业的迅速发展。这样不仅可以吸收大量的劳动力,还可以为国家带来更多的税收收入。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说:“目前我国的游艇出口仅有1700多万美元,试想一下,如果它的出口和我国的船舶工业一样,每年占有国际市场5%-7%的份额,那么它对国家的创汇将是一个怎样的贡献。”

    但专家们同时认为,目前的中国游艇市场要进一步成熟,还要突破以下“瓶颈”:一是码头设施不足;二是要健全游艇航运、制度管理等方面的制度;三是市场需求不足,目前中国的经济能力还没达到游艇消费所需要的水平。在加速中国游艇工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向游艇业先进的国家“取经”,获取水上运动、游艇制造、码头建设以及制度管理等方面的丰富经验不失为一条可行之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游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