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我国企业赴澳进行能源矿投资合作的几点建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6:23 商务部网站

  新华社信息堪培拉6月3日电(记者米立公)近几年,我国同澳大利亚能源矿业合作势头增长迅猛,来澳投资并寻求合作机会的中国公司越来越多,业绩有成有败。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我驻澳外交商务机构和一些中资公司已经摸索并总结了一些与澳大利亚进行能矿投资合作的经验。

  两国能源合作互补性强,并对合作存有广泛共识。澳大利亚的煤炭、铁矿砂、天然气
等资源储量大,地理位置邻近我国,政治和商业环境稳定,法律健全,主权风险较低,商业信誉良好,基础设施齐备,生产和环保技术先进,矿业投资回报较高。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对能源进口的需求日益增大。两国高层领导人频频互访,并同意建立能源战略伙伴关系。近几年,澳大利亚政府和工商界普遍认识到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带来的巨大商机,决心要搭上中国这趟“快车”。吴邦国委员长在刚刚结束的对澳大利亚的访问中提出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的一条重要建议就是深化能矿资源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得到澳方积极响应。

  两国矿业贸易近些年保持了迅猛增长。去年,中国自澳大利亚进口了7813万吨铁矿砂,占澳同类产品出口的40.3%,首次超过日本成为澳大利亚铁矿砂最大的出口市场。同时,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三大铜矿市场、第四大镍矿市场。对我国来说,澳大利亚是中国最大的铁矿砂和氧化铝供应国,分别占中国同类产品进口的38%和56%。澳也是中国煤炭进口的第二大来源地,约占我国同类产品进口的三分之一。澳大利亚的铅、镍、铝在中国同类产品进口来源地中分别居第二、第三和第四位。中国市场对能源和矿产的强烈需求推动澳资源行业进入了空前繁荣的时期。

  在投资方面,能源产业是中国对澳投资最集中的领域。上个世纪末,中钢集团、中信集团和中国有色金属总公司拉开了投资澳矿业的序幕。进入21世纪以来,中澳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更加紧锣密鼓地展开。2003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投资5.43亿澳元参股西北大陆架天然气项目,继而中国华能电力集团斥资2.27亿美元收购昆士兰州两座火电厂。2004年年底,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收购新南威尔士州的南田煤矿。此外,我企业对澳矿产的投资也是如火如荼。宝钢、首钢、马钢等公司先后参股开发一批上亿美元的铁矿砂项目。目前,两国企业家正在就几个世界级矿产能源项目的开发进行积极的探讨。

  在经贸和投资合作中,我商务机构和一些在澳中资公司总结出以下几点注意事项,供来澳寻求合作和开发的企业参考。

  一、从长远角度解读市场。

  目前世界矿业市场处于上升周期。就中澳能源合作方面讲,以铁矿石供应最为突出。矿业的产品价格、矿山运营收入和利润总体处于高位。供给方为了维持自己的垄断地位,往往不愿意开发和出售资产。我公司在这方面的投资难度相对前些年有所增大。我在澳能源投资不要局限于短期利益,要做好市场分析,从长计议,准确把握好时机。在进入市场的具体时机上,一般认为在勘探期和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期间,供方在寻找市场并进行融资的过程中,我公司选择加入可增加谈判筹码。

  二、要注重采用长期的合同和投资的方式,减少现货贸易。

  由于澳大利亚的矿产资源绝大部分以长期合同的方式向海外用户提供,能拿出来进行现货交易的资源量相对少,供应也不稳定。对方对此的兴趣相对也不很大。前一段时间,中国企业团组蜂拥到澳大利亚多头采买铁矿石现货,争相抬价,加剧了市场的紧张局面。目前我国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到澳大利亚达成长期购销合同或进行长期投资项目。这个合作方向已经越来越明确了。

  三、参照“日本模式”,注重上游开发。

  通过投资对资源项目拥有股权,从而占有有关资源的优先购买权,这是日本企业广为采用并有效保证长期资源安全供应的一个做法。投资目的并不是为了控股,所以5%-10%的股份就可以达到目的。

  四、我国企业需要更加紧密地联合和团结,在与澳方合作过程中争取扩大我方的共同利益。

  最近,在同澳大利亚铁矿巨头必和必拓进行铁矿砂谈判中,我钢铁企业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团结精神,挫败了对方不合理提价的企图,捍卫了我方利益。除此以外,我企业在澳大利亚市场上,在相互合理竞争时,也要注意在具有共同利益方面多进行协调和信息沟通,乃至联合,共同获取最大利益。例如,澳大利亚的能源矿业生产者大都是财力雄厚的大公司,我方在合作中往往处于被动。如果我有关企业联合进行竞标或谈判,会使这种局面有所改善。

  五、要做到有备而来。

  有些国内团组到澳大利亚,除了有“买矿山”的想法和资金外,什么都没有。同对方谈论的内容稍微涉及到具体问题,我方就不知所云,双方难以沟通。建议我方有关企业在来澳之前要特别重视调研工作,做到商业目的明确,对市场有所了解,对国际运作惯例熟悉,对澳大利亚的法律和劳工关系等领域心中有数。在这一过程中,还要善于利用当地的法律、会计和市场等方面的咨询服务。从长远讲,要重视培养熟悉国际矿业市场和投资的专业人才。

  六、重视同州一级政府联络。

  澳大利亚的州/领地政府拥有陆地能矿资源和沿海三海里以内大陆架资源的所有权,管理和分配矿产和石油资源的产权、使用年限,并负责项目环境报告的审批。州/领地政府还有责任对所辖地区矿藏进行地质调查,并为投资者提供地质信息和项目资料,规范矿山安全运作和环境管理。州政府对矿产开发过程中涉及土著人社区利益的有关问题起重要协调作用,还对有些项目提供某些政府支持。因此,同澳大利亚当地公司建立合资企业是进行投资的一条有效途径,这样除了能利用其对当地各种环境和制度熟悉的优势外,更能赢得政府的支持。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