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以案说法:选准法域区比什么都重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4:1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萧曼平 整理不久前,国内某民营企业出口到美国的两批货物在没有正本提单的情况下被人提走,造成巨额损失。该企业据理力争,将其货运代理———香港一知名企业告上法庭,最终赢得官司获得赔偿。专家认为,国内企业在与外商做生意时,一定要选准法域区。目前,行业竞争的烽烟已经蔓延到国际市场,对于国内大多数企业来说,现在的心情可能既踌躇满志却又诚惶诚恐。一方面,企业希望尽可能接触国外客商,了解客户的确切需要,争取更多的订单。另一方面,又担心因缺乏经验,对潜在的风险和国外买家的诈骗手段
始料不及,赔了夫人又折兵。不久前,国内某民营企业出口到美国的两批货物在没有正本提单的情况下被人提走,造成巨额损失。该企业据理力争,将其货运代理———香港一知名企业告上法庭,最终赢得官司获得赔偿。该案例的香港康柏会计事务所黄艳森等有关律师,就此问题给我们分析企业从事出口贸易时可能落入的“陷阱”以及万一“中招”后的应对措施。

  [案例]小民企告赢大货运公司

  温州某眼镜公司需要将一批太阳眼镜出口美国,该眼镜公司的香港公司委托另一母公司也在香港的某货运公司作为代理分批出运货物,但其中两批596箱船运货到达美国后,货柜箱在没有正本提单的情况下被人拆包提走,造成货品丢失,损失30多万美元。该眼镜公司多次尝试向该美国买家交涉追讨损失未果。于是,该眼镜公司一纸诉状将其货运服务公司及第三者海上运输代理告上法庭。由于该眼镜公司的香港公司委托某货运代理出运货物,且该货运代理公司总部设在香港,提单也是在香港开的,所以法域区为香港。而这家货运服务公司实力雄厚,从英国聘请御用大律师,其与聘用香港律师的温州民企,在双方公司规模实力悬殊的情况下对簿公堂,经历惊心动魄的几起几落,货运公司最终无法推诿责任,香港高等法院最终裁定该眼镜公司胜诉,获得被告赔偿30多万美元。出现了案例中的情况时,我们的企业到底应该如何面对?现在企业产品出口是经常的事情,有没有好的预防措施来避免案例中出现的情况?

  [启示]据理力争维护权益

  这个案例给我们的启示主要有如下三点:第一,如果企业是维护自己权益,要据理力争。不要觉得自己是国内民营企业,对方可能是国际性的大公司,就缺乏自信。同时,国内企业也要对香港商业法庭的公正性有信心,不用担心法官可能是外籍人士而偏袒外国公司。第二,企业把货物卖给国外买家或与货运代理公司签定合同时,可以在香港签订,并引入香港法律,日后出现纠纷可以在香港打官司。如上述案例中,货运代理在买方没有提单的情况下放行货物,由于货运代理的母公司总部都设在香港,也是在香港发出提单,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可以在香港直接状告该货运代理而无须专程去美国状告美国买家,毕竟人生地不熟,而且找当地华人律师专门打国际贸易官司也不容易。应该注意与国外买家签署合同时,应该尽量争取以香港为仲裁及争议处理地。因为香港法律沿用普通法,相关参考案例也多,因此确定性较大。第三,如果国内企业出口业务所占比例较大,应在香港成立公司做贸易,由该分公司找香港货运代理服务。企业应注意尽量选择在香港出单。如果日后出现纠纷,要控告货运代理,可以在香港诉讼,即使出香港提单时,也可以在国内任何地方做装货港。

  [支招]未雨绸缪避免受骗

  对于我们很多中小企业来说,虽然想在国际贸易中分一杯羹,但往往又怕上当受骗,以下是一些香港的专业人士提出的外贸出口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陷阱及建议:

  陷阱一:国外买家要求赊货

  现在由于生产力过剩,很多企业一见到外商买货便头脑发热,没有留意到付款方式隐藏的风险。例如,有些买家要企业赊卖货品,货品卖得出才给钱,卖不出就积压着,把风险压在企业的身上。建议:付款方式最好采用L\C信用证,而且要有声誉的银行开出的信用证。因为在中美、南美洲等国家,甚至3元、10元就可以开银行。更次之为D\P(付款交单)、D\A(承兑交单),即使是关系比较密切的客户,也尽量不要采用赊货的方式。

  陷阱二:买家隐瞒申请破产保护

  有些买家已经申请破产保护,但企业已经把货物运出,追讨不到货款,经过调查才发现买家根本无还款能力。由于买家已经申请破产保护,企业根本无法控告这样的买家。建议:调查买家的信用状况,可以通过律师或信用评级机构调查、评估买家评级。

  陷阱三:买家签订合同后更改信用证

  国内企业需小心有部分买家会在签订合同后,更改信用证的条款(货物数量、差额、质量等),例如,把产品质量要求改变,国内企业在发货后才发现无法符合信用条款,因而无法收回款项。建议:国内企业必须小心所有合同、信用证条款的修订,需要时寻求法律意见。

  陷阱四:买家无正本提单也可提货

  建议:企业不要以为手持正本提单不会有问题,因为买家不用正本提单也可以拿到货物,因为根据企业使用FOB的方式,运输时由买家买通了货运代理,在没有正本提单的情况下就把货物提走。当地货运代理经常会耍花招的几个黑点:南美、中美、墨西哥、中东、马来西亚等。随着自身的实力和国际视野的扩展,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都成立了自己的国际贸易部从事出口业务,逐渐减少对贸易公司的依赖。然而由于缺乏经验,往往很难识破国外买家或者货运的欺诈手段,从而上当受骗。这一案例确实发人深省,其中该眼镜公司通过其香港公司利用法庭处理这类事件,是获得诉讼胜利的一大保证。希望这个案例能够帮助国内企业在从事出口贸易的过程中,洞悉潜在的陷阱和风险,做足措施保障自身的利益。(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