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热钱回流商品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4:01 证券时报

    美元反弹触发的国际资金流向出现新的变化,目前,由于石油和贵金属价格再度走高,国际热钱正从美国股市、债市流向能源、贵金属等商品市场,也相应地流入带商品属性的货币。同时,由于中国是全球能源和贵金属的重要消费国,因库存量较低,从而国内进口商和用户需十分注意此类商品的风险。

    汇率从来都是金融和政治的交相作用的反映。上周,市场利用
《欧盟宪法条约》触礁后,从而将美元指数炒高2%。市场流传着“欧元崩溃论”,雷曼、高盛、荷银等投资银行纷纷发射“马后炮”:下调对欧元汇率的预测。于是,市场对欧元的抛售出现了一个小高潮,国际热钱四处寻找新的流向。

    年初至今,美元“造反”,反弹了9%。特别是过去6周,资金持续流入美元资产,推动美国三大主要指数上升3.5%至8%,美国30年长期国债更是气势如虹,一度取得5%的涨幅。由于资金流出的缘故,欧洲、日本、香港股市不再习惯性地跟着美国股市兴风作浪,而是陷入沉闷格局。

    最近两周,国际油价无视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增加、美元走高的制约因素,连续拉升13%,逼近历史高位。这引导部分国际资金重燃对商品市场的激情。此前的两个月中,全球基本商品价格在美元的反弹中应声回落,投机商多翻空,企业用户大幅度削减原材料库存,市场需求一时大减,致使石化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快速滑落。但是,在一片抛空的叫嚣声中,市场却出现反转,美国期货市场的铜价甚至再创16年新高。

    企业用户原材料库存处于低水平,使这次原材料市场行情带有明显的逼空性质。一般情况下,美元反弹,基本商品价格就会相应地回落。但是过去两周美元大热,美国商品研究局的CRB指数居然同步上升了3.7%。这个动向引起了国际投资银行的关注。上周,摩根士丹利调高了澳元在全球资本指数中的比重,高盛则表示看好加元。这两种货币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来自资源及原材料出口国,同属于商品货币。可见,在商品市场回落降温了两个月后,国际投资机构再次引导资金流入商品领域。

    在中国,商品期货市场表现更加热闹和坚挺。年初以来,美国CRB商品指数上升7.8%,而内地的证券时报商品指数(SCI)的大涨了将近一倍,达到14%,并于上周五创出历史新高。可见,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导致资金持续流入中国内地,并带来通胀的压力。目前,增量资金积极进驻国内期货市场,期市持仓量显著增加,并在上周创出163万余手、是年初至今以来的最大值。

    能源和金属价格再次处于历史高位,将成为藐视此次涨价潮者的绊脚石,市场可能在未来数周出现逼空及诱多行情。中国是能源和铜等基本金属的重要消费国,但是中国的企业用户保持非常低的能源及原材料库存量并已经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因而有关的进口商、用户要小心避免再次成为此次逼空行情的牺牲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热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