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亚洲开发银行称:人民币若升值两成经济"硬着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2:39 金羊网-新快报

  即便如此美赤字仅减少0.05

  %新快报讯(记者 辛木)亚洲开发银行最近发表报告称,人民币升值对全球贸易不平衡以及美国的贸易逆差所产生的影响,将十分有限。

  亚行驻中国代表处昨天对外称,人民币升值会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很大影响。如果人民
币升值幅度达到20%以上,就会使中国GDP的增长速度下降一半,从而导致经济的“硬着陆”。

  亚行的报告称,假设人民币升值幅度为10%,那么它只能使美国的贸易逆差减少36亿美元,这在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中仅占0.02%。即使人民币升值20%,情况变化也不大,只能减少美国经常项目赤字的0.05%而已。

  亚行认为,就美国的贸易平衡而言,从中国进口减少的部分很有可能会被亚洲其它国家进口增长的部分所抵消。而且,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所产生的消极影响将限制其进口需求,因此美国对华出口不可能因人民币升值而大幅增长。

  亚行称,改变全球贸易不平衡的现状,需要从根本上改变美国及全球经济格局。美国政府应继续控制其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控制财政支出,确保私营部门财务的审慎。其它国家则必须有意识地采取措施,通过刺激国内需求等缓解对外贸易的不平衡。

  研究显示,人民币升值存在着一些积极因素,但也暗藏着许多不可预测的风险。如果升值幅度过大,未套期保值的公司可能会遭受意外的外汇损失。如果升值幅度过小,则会有更多的投机资金进入中国。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