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升值悬疑难煞纺织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1:10 商务部网站

  “今天看报纸,看到一篇文章的题目叫《难煞企业》——这正好说出了我们的切身感受——现在关于人民币升值的消息这么多,这么乱,我们做出口的企业真正是难煞了!”5月31日,江苏新民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出口部副总经理顾益明这样说。

  顾益明所在的企业今年可以说“祸不单行”:3月16日,欧盟委员会宣布了对中国第35类纺织品发起的反倾销调查的初裁结果,占该公司年出口额近1/3的相关产品被判定的倾销
幅度达到81.9%!而二季度以来人民币升值问题的升温,则导致该公司所有的出口业务面临更大的压力。

  顾说,这段时间以来关于人民币“到底会不会升值”、“到底啥时候升值”、“到底升多少值”的话题被各种传媒炒得“鸡飞狗跳墙”,这对于企业的出口业务带来的不利影响实在太大了,因为汇率的变动可以说是国际贸易的最大风险,而目前这种风险对于企业来说,一直难以得到明确的评估,企业是顶着“黑箱”在进行出口贸易。

  “现在,我们和关系好的老客户签订合同都是只写数量不写价格,这样万一在合同执行期间汇率发生变化,双方可以共同来承担风险。”他说道,“但是不熟悉的客户一般不愿意这样做,那你就只好看着办了——如果要生意,就只好单独承担风险!”

  “媒体对这个问题要少炒作,多呼吁。希望政府能够尽快把调子定下来。否则不仅是纺织行业,所有的行业进出口都快没法做了。”他说。

  微薄利润难扛汇率波动

  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日前在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发表演讲时表示:“即使人民币升值100%,我可以告诉你们中国的出口产品仍然有竞争力。这是因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美国的劳动力成本比中国的高20倍。”

  听到这样的说法,上海嵩海实业经贸公司的业务主管金松“差点儿跳起来”。

  金松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该公司从事包括纺织品在内的各种产品的出口业务。他说,十余年来自己一直在和江、浙、沪一带的纺织行业打交道,最大的感受是:中国的出口企业活得不容易!

  他的观点是:人民币升值无法从根本上遏制中国纺织品的出口势头,但是将导致中国纺织行业陷入严重的恶性竞争,中国纺织产业工人生存状况将严重恶化。

  他说,中国纺织业近几年投资力度很大,所形成的产能是巨大的,在国内需求增长难以有效提升的情况之下,寻求出口是必然的选择。而出口的竞争激烈程度近年来一直有增无减,在产能增长、出口主体增加、国外采购商压价等多种因素的挤压下,目前中国纺织品的出口利率润不过10%左右。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人民币升值幅度达到一些专家所认同的3%-5%,则不足于遏制纺织品的出口势头;而一旦达到10%以上,则表面上看,中国纺织品的出口增长将被压制住,但真正可能出现的情况则是另外一个局面:企业为了生存,不惜进一步压低价格以争取订单。而为了确保有利可图,企业就必须压缩成本,从而进一步压低包括员工工资福利在内的各种开支。

  另外,虽然从理论上讲,人民币升值将有利于降低中国向国外采购纺织机械、原料的成本,但是金松认为,相对于对出口损害而言,这种有利因素不仅十分有限,而且“靠不住”。

  因为纺织机械的进口高潮已经过去,现在形成的产能已经让中国纺织行业进退两难,所以一定时期内纺织机械的进口将相对少得多。

  而石油等产品的进口虽然会因为人民币升值而有所下降,但是随着中国进口需求的增长,供应商抬高价格的可能性很大,最终将抵消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好处。

  “如果真到了那一天,对中国纺织产业发展以及产业工人利益所带来的损害将是非常巨大的,也许还会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金松不无担忧地说道。

  对于人民币升值对出口贸易的影响,国家统计局贸经司司长翟志宏近日在一篇题为《关于我国贸易近期发展趋势的判断和思考》的报告中指出:“近来有人提出,人民币应升值3-5%,更有人提出应升值15%甚至更多。如果是前者,在其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我今年的出口增幅将下滑至10%或以下。如果是后者,我今年的出口增幅有可能转为负增长,甚至出现较大幅度的负增长。”

  其实是无辜祭品

  5月31日下午,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最好不要把纺织品出口和人民币升值问题扯在一起,因为目前纺织品贸易的问题已经够复杂了,希望不要再给行业增加新的压力了。”

  尽管如此,纺织品出口还是无法回避人民币汇率的问题。

  此前,有海外舆论分析,中国政府之所以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放慢纺织品出口的增速,有可能是为了抑制海外重估人民币的压力。

  “美国和欧盟不断在纺织品贸易问题上挑起争端,其真是原因是为了遏制中国。而纺织品是目前中国对欧美出口中主要的顺差来源,这就导致纺织品成了无辜的牺牲品。我和业内一些朋友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看法。”金松这样说。

  “目前欧美对人民币施压的动机和当年对日本施压时十分相似。不过问题在于,那时候日本已经完成了经济起飞,而现在中国的经济总量只不过日本的1/3左右,如果算人均,差距就更大了。如果中国在汇率问题上被外国牵着鼻子走,后果真的令人担忧。”金松表示。(信息来源:纺织服装频道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