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贸易战进一步升级 美再诉中国两药企垄断VC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0:56 中国新闻网

  继中国“维生素四大巨头”因为涉嫌“高价垄断维生素C(VC)市场”而被两家美国公司起诉后,目前此贸易战进一步升级。

  据华北制药(600812)公告称,又有2家VC企业被卷入此次风波,且6家企业将陆续收到美国纽约东区联邦法院根据《海牙公约》送达的反垄断集团诉讼的传票及诉状等相关诉讼文件。

  中国原料药出口一直因为价格低廉而面临被起诉反倾销的危险,而此次维尔康(华北制药)、维生药业(石药集团)、江山制药(华源集团)、东北制药等6家VC生产商被美国Ranis公司和AnimalScienceProductsInc.公司起诉,尚属中国原料药企业遭遇的第一例“反垄断”诉讼案。

  公告显示,上述两家美国公司分别于今年2月7日和2月17日,向美国旧金山加利福尼亚州高等法院提出反垄断投诉,称自2001年12月起我国六家企业联合操控出口到美国及世界其他地方的VC价格与数量,触犯了美国及加利福尼亚州的《反垄断法》,使这些公司蒙受损失。原告人表示要索取3倍的不明损害赔偿以及其他辅助赔偿。

  维尔康公司明确表示,此反垄断诉讼毫无根据。而江山制药实际控制人华源制药(600656)副总经理王长银也称,根本没有形成价格同盟来操纵VC价格。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中国企业回避诉讼不同,此次6家企业表现得相当积极。其中,维尔康公司已正式聘请美国高特兄弟律师事务所全力就反垄断诉讼的指控进行抗辩。

  中国的VC产量占到了全球的60%,且80%以上的产量用于出口,其中,美国是中国最大的VC贸易国(占出口量的31%)。因此,中国VC价格变化对美国相关产业有较大影响。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诉讼正是基于去年下半年中国出口VC价格的上涨。美国包括药品、化妆品在内的大量企业都对VC原料有大量需求,对VC价格变化十分敏感,所以导致了此次诉讼。

  事实上,国内去年无论是原材料、能源还是运输成本都出现了上涨,企业如果不抬价就要亏损。令中国企业较有信心的是,2004年中国出口到美国的VC平均离岸价格为4.57美元/千克,比全球平均离岸价格4.63美元/千克还要低。因此就算中国VC涨价了,但其价格依旧低于其他国家药企如巴斯夫等VC巨头的价格,根本称不上是“垄断”。(朱琦)

  来源:《东方早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