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周回顾与本周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0:47 证券时报

    

上周回顾

    沪指两探千点大关

    上周沪深两市先反弹后大跌,形势急转直下,沪指两探千点整数关。虽然周初时大盘未现“黑色星期一”,并且出现了小幅反弹走势,但受成交不足以及
基金减持权重股等因素影响,周三大盘开始了新的跌势,一连3个交易日,股指在蓝筹股下跌的推动下反复向下,演绎震荡寻底行情。盘中股指重心不断下移,市场恐慌性抛盘涌出,人气十分涣散,市场弱势格局进一步延续,沪综指盘中屡次刷新8年低点,最低探至1000.52点。最终沪综指报收1013.64点,周跌幅为3.64%;深成指则报收于2627.02点,周跌幅达6.38%。

    近期基金重仓股的补跌对市场影响较大。由于基金重仓股自去年市场调整以来,一直拒绝跟随大盘调整,更有不少个股逆市创出新高,但如果宏观经济就此步入一个较长的下降周期,基金显然要改变此前的投资策略。而更为重要的是,解决股权分置所造成估值体系的混乱,这使得基金所坚持的价值投资理念显得无所适从。

    纺织指数连收四阴

    虽然6月1日起管理层取消部分纺织品出口关税,但是纺织指数仅在周一小涨了0.27%,其余4个交易日则基本以调整为主,并连收4阴。纺织指数继前周下跌7%,上周续跌1.72%,说明市场对利空反应放大,对利好反应则明显打折。之前为了应对美国、欧盟等国家或地区纺织品出口限制,政府一度提高部分纺织口的出口关税,令该板块大幅下挫;此次又取消部分纺织品的关税,这对于纺织板块个股而言无疑是大悲大喜。但无论如何,一项利好政策的出台总会对相关行业及个股产生积极的影响,伴随着技术指标的超卖,预计该板块将会出现一定幅度的震荡走势。

    长春燃气(资讯 行情 论坛)七周连阴

    长春燃气上周跌幅达8.4%,并且已经是该股连续第7周下跌,累计跌幅超过50%。究其原因,是因为该股为基金重仓股,近期基金的连续抛售成为下跌的主要动力,当然,基金的抛售估计也与其再融资有关。公司拟筹资建设长春市天然气输配系统扩建工程、收购长春市煤气公司净化系统、八屋压缩天然气母站及天然气加气站工程、延吉液化气储配站工程、3#焦炉扩建工程,以上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量为5.95亿元,于是公司想到了再融资金,并选择发行可转债5.8亿元。虽然公司为投资者勾画了美好的蓝图,但目前毕竟是熊市,投资者大都消极应对。

    试点个股表现不一

    首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股走势继续分化,表现不一。其中除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保持相对稳定的走势,暂时未受大盘下跌的影响,全周仅下调了1.16%;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表现更好一些,全周涨幅为0.95%;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两股仍受到抛弃,股价继续回落,收盘跌幅分别达到3.32%就9.04%。这说明,不同的试点方案对个股走势的影响是巨大的。总体来看,6月份将是股权分置试点表决和第二批试点公司推出的时段,市场颓势背后也酝酿着个股机会,投资者可密切关注试点的进一步发展态势,特别即将推出的第二批试点公司。

    

本周关注

    千点大关能否守住

    沪指千点就在眼前,破与不破已没有太大意义。多空双方在目前位置短兵相接之后,能否打破量能瓶颈、展开阶段性见底行情,才是真正令人关心的事。但从市场的整体表现看,尽管上周五二线蓝筹股绝大部分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弹,但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指标股却继续做空,让人担心其再次成为市场杀跌力量。投资者必须树立这样一种思想:市场是客观的,是不由我们主观愿望改变的;在市场趋势改变的必要条件未出现前,盲目抄底只能让自己不断陷入被套的痛苦中。虽然大盘下探后有望出现技术性反弹,但是与大趋势相比,反弹还是相对有限的。

    第50只中小板股登场

    随着三花股份的登陆,已有50只个股亮相中小板。根据先前的计划,中小板指数即将推出,特别是在第50只中小板个股上市之际,该板块可以说蕴涵着一定的利好预期,这种利好预期将带来后市的个股可操作机会,值得跟踪关注。不过这暂时还不能改变整个大盘以及中小板的颓势。总的来看,近期的中小板一直处于一个弱势震荡周期内,整个板块的重心是在逐渐降低,这给投资者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基金重仓股如何走

    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近期基金重仓股遭遇了严重的集体恐慌性抛售。在市场信心遭受重创、场内供需严重失衡的格局下,决定市场长期运行趋势的价值因素已被严重扭曲,特别是随着二线蓝筹的破位,低价劣质股以及缺乏业绩支撑的科技股在休整一段时间之后,在市场整体市盈率不断下滑的格局下,基金重仓股是否能够走稳,将成为决定大盘走势的关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