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管理公司扩容脚步放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0:46 证券时报

    在经历了2004年的高速扩容之后,今年基金管理公司的成立速度明显放缓。据统计,前五个月只有汇添富一家基金公司成立,如果保持这个扩容速度,全年新增的基金公司数量将只有两到三家。据了解,基金公司成立速度降低的原因包括多个方面,其中最重要的是有关基金管理公司设立的政策发生了变化。另外,行情的持续低迷和基金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也使得有意进入的机构态度变得更加谨慎。

    进入门槛提高

    作为《证券投资基金法》的配套法规之一,《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于去年9月份正式出台。新的《办法》对基金公司主要股东资质提出更高要求。《办法》规定,主要股东必须持续经营3个以上完整的会计年度,公司治理健全,内部监控制度完善;具有良好的社会信誉,最近3年在税务、工商等行政机关,以及金融监管、自律管理、商业银行等机构无不良记录。新的规定把一大批准备进入基金行业的机构挡在了门外。

    事实上,在《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出台之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监管层已经暂停受理基金公司的设立申请,一些原本准备就绪的机构,只能等待新政策出台。但是在新政策出台之后,这些机构原有的方案已经不符合规定,要想设立基金公司必须对方案做出调整,有些机构已经成形的股东结构也不得不重新搭建。

    江浙一家券商基金筹备组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很早就有意进入基金行业,在新办法出台之前已经同外资股东谈好了合作意向,但要等待政策出台,所以迟迟无法上报。但在新政策出台之后却发现,必须按照相关规定重新调整设立方案,所以设立工作到现在还没有任何起色。注册地位于内蒙的一家券商也面临着相同的情况,该公司有关人士透露,由于公司的设立申请没有赶上老的政策,所以去年有大半年的时间设立工作处于停顿状态。

    合格主体减少

    根据以往设立基金公司的情况,券商和信托公司是发起设立的主力机构。按照“一参一控”的原则,几乎所有的经营业绩突出的券商都已经达到了政策上限,所以能够参与设立基金公司的券商基本都是一些新兴的中小券商。然而随着政策门槛的提高和券商行业风险的暴露,有资格设立基金公司的券商越来越少。券商近期处于全行业的整顿之中,大多数券商都忙于自查整改,争取进入规范类券商行列,设立基金公司已经不是公司的战略重点。

    随着行情的持续低迷,基金公司旱涝保收的形象已经改变,这也使原来有意进入的机构开始变得谨慎起来。在近两年设立基金公司的机构当中,嗅觉灵敏的民营资本非常积极,但近期已有民营资本开始从基金行业退出,也有券商准备转让持有基金公司的股权,这些似乎预示着资本对基金公司的谨慎态度。

    步骤简化 成本提高

    按照原来的规定,设立基金公司需要经历两个步骤,首先是申请筹建,获得批准后进入筹建期,筹建完成后再申请开业。新的规定把原来的两个步骤简化成一个步骤,只需要提交设立申请。有券商人士认为,虽然设立基金公司的步骤简化,但设立成本却有所提高。因为自申请被受理之日起,基金公司的筹备工作就进入实质阶段,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前期准备,包括办公场所租赁装修、人员招聘、设备购买等等,一旦没有获得批准,损失会非常大,所以选择新设基金公司的机构面临很大的机会成本。正是因为新设基金公司成本提高,一些有意进入基金行业的券商和外资机构选择了购买股权。

    不过也有基金人士分析,基金行业在国内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长远来看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基金公司扩容的低谷只是短期的。事实上,外资对于进入国内基金管理业有着很大的兴趣。据了解,很多准备设立基金公司的券商都选择了同外资合作。有券商告诉记者,外资现在的苦恼是很难找到符合要求的境内合作伙伴,直接进入又受到政策的限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