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津德普公司曝出“回扣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0:32 北京日报

  新华社记者胡梅娟

  若不是近日被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处以近480万美元巨额罚金,外资企业天津德普诊断产品有限公司在我国行贿的问题还不会暴露。

  成立于1991年的天津德普诊断产品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诊断设备生产企业Di-agno
stic7Products7Cor-poration(简称DPC)的子公司,从事免疫药盒的分装、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销售等业务,年产值达7000万元,销售量占全国市场的三分之一。

  根据美国司法部于5月20日提供的报告,天津德普公司从1991年到2002年期间,向部分医院医生行贿162.3万美元的现金,用来换取这些医疗机构购买DPC公司的产品,德普公司从中赚取了200万美元。

  美国司法部认为,DPC公司违反了美国《海外反腐败法》有关“禁止美国公司向外国有关人员行贿”的规定,罚其向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分别交纳200万美元和204万美元的罚款,还要交纳75万美元的预审费等费用。

  南开大学法学院李建人博士说,天津德普公司行贿,最先是由其母公司发现,并由母公司向美国有关机构举报的。DPC公司总部之所以会这样做,是为了免除被别人举报后,面临更大的处罚。

  据南开大学法学院调查,商业贿赂在医疗、电信、金融、建筑等许多行业都存在,其形式也越来越隐蔽。被调查的一半以上的公司表示,为开拓市场,曾有过商业贿赂行为,“给回扣”已成为许多公司竞争的法宝。

  一些跨国公司的商务代表表示,他们当初之所以进入中国,是因为中国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感到公平、规范的竞争环境更为重要。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程宝库教授认为,商业贿赂引发的不公平竞争,已对我国吸引外资形成瓶颈。当前改善投资环境的重点,应是靠严格执法打破各种违法“潜规则”。

  网络编辑:张宁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