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邮件门事件暴露中国企业国际化困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0:32 经济参考报

  近日,戴尔一位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引起了国内舆论的轩然大波,被媒体称为“邮件门”事件。这位戴尔的美国员工在发给原IBM的一位客户的电子邮件中称,“现在客户们每买IBM1美元的产品,都是直接支持和资助了中国政府。”消息一经披露,立刻引起一片哗然。不可否认,这封邮件不但是一种不正当的商业竞争行为,而且其强烈的“冷战思维”更是损害了许多中国人的感情。

  在互联网上,许多网友开始“咒骂”戴尔,甚至有人将戴尔拒绝对此事道歉的行为称作暴发户的骄狂。于是乎,笔者也开始义愤填膺,希望追随其他网友一起进行抗议。可是,当笔者打开电脑准备写点什么的时候却感到有些不大好意思,因为自己使用的笔记本电脑和单位的台式机都是戴尔的。这也让笔者产生了更多的联想。

  没有人否认戴尔员工的电子邮件带来的负面影响,就连戴尔公司也对此表示遗憾,并认为这只是那位员工的个人行为。但是,其表达出来的信号,却显现了中国企业在国际化道路上的艰辛。

  从商业行为上看,戴尔员工发送这样一封邮件的目的,显然是为了使自己拉到更多的客户。而戴尔员工选择原IBM的客户,完全是因为在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原IBM的客户对新联想的技术和服务持有怀疑态度。可见,在完成收购任务之后,联想如何获得原IBM客户的信任成为当务之急。

  外国企业在中国迅速完成本土化,建立在技术以及品牌的优势上。而当中国企业开始自己的国际化战略的时候却发现,在国际市场甚至是国内市场上,绝大部分中国企业仍然给人以“低端”和“加工工厂”的印象。就连笔者自己以前在选择购买笔记本电脑的时候都不会优先考虑联想品牌。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获得国际市场对中国产品的认可,是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道路上所必须解决的问题。联想在通过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获得相应的技术和品牌支持之后,仍然面临诸多质疑,其他中国企业国际化的艰辛则可想而知。

  从遭到美国政府对并购行为的审查,到戴尔员工的电子邮件,联想的国际化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质疑和挑战,其中可能有许多是联想始料未及的。而增强企业自身的实力,将是解决各种问题的根本途径。

  另一个值得联想关注的问题是中美文化的差异。早在联想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之初,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就曾指出,联想与IBM的不同文化背景将是新联想融合的最大障碍。而从戴尔员工的电子邮件中不难发现,需要联想去认真对待的不仅仅是IBM的企业文化,还有整个美国市场的文化,这种文化对中国企业带有排斥性。虽然戴尔员工的电子邮件只代表了一部分美国人的态度,但是,许多人认为,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都将面临类似的问题。

  对“邮件门”事件,联想表现出了一个企业应有的素质。联想在对此事深表遗憾的同时也指出,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新联想非常有信心面对各种挑战,会凭借实力竞争,向全球客户证明新联想是一家非常优秀的企业。

  真诚的希望联想能够尽快提升自己,让国际市场重新认识中国企业。(来源:经济参考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