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06-06 08:49 冷静等待底部到来 上证指数触及千点大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9:15 海通证券

    上周市场在周四周五两根大阴加速下挫后,终于在周五下午与千点进行了"亲密接触",但在大批低价股反弹下终究是暂时守住了该关口,同时成交量的放大和指数震荡幅度的加宽也正说明市场的底部正在悄悄接近中,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真的到了。

    上周消息面相对平静,全流通第二批试点名单千呼万唤仍然没
有出现,但是相关人士表示可能仍然没有国企类股票,使投资者对全流通试点工作仍存有一线疑惑,而第一批试点的个股方案已陆续推出,并将与本周附诸实施。而周末尚福林主席表示要推出五项措施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创新,但是就内容来看,主要还是为市场划了大的框架,而具体实施的过程仍然将是任重而道远。但是在当前市场状况下,仍然可以看作是管理层对市场的关照。

    从技术面看,上证指数上周走出了明显的加速下跌走势,成交量也出现了明显的放大,而大盘周K线已经出现了七连阴的走势,并且下跌的斜率在不断加大。而从历史上来看,底部出现前往往出现一波比较明显的放量加速下跌,指数震荡幅度加大的过程,可以看做是恐慌性杀跌涌出造成的最后一跌,而周五盘中非常典型地表现出了巨幅震荡的走势,指数两起两落,所以我们预计大盘真正的底部即将出现,但是瞬间击破千点大关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上周盘中以科技股的活跃和蓝筹股的继续下跌构成一组跷跷板,以新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方向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光电概念股及以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网络科技股走势相对较强,同时我们也可以发现,涨副较大的个股均是价格在2-3元一线的超跌低价股。而上周蓝筹股版块依旧继续下滑,以中石化为首的指标股的下跌对指数"贡献"巨大,值得注意的是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周四被放到了跌停价上,显示蓝筹庄股风险集中释放的时候已经到来了,而银行类个股在周五早盘有所表现,但是其持续性仍值得怀疑。

    目前的市场状况已经基本具备了形成大底部的条件,首先从宏观层面来看,新一轮增长周期从2003年开始,尽管有些过热,但是经历了2年的宏观调控,基本步入良性增长轨道,今后的稳定增长是可以预期的;2004年上市公司业绩达到15年来最好水平,业绩是股价的基石,对股价的支持作用还是十分明显的。其二是管理层解决全流通问题的坚决态度,管理层已经决定IPO让道全流通,并且叫停了交行,神华这样的航母,足可见态度之坚决,但是如果市场破位到千点以下,估值体系将重新调整,全流通将变的更加困难,投资者用脚投票也是显然的,所以管理层不会允许市场破位,关键时刻出台救市政策是可以预期的。同时市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更加透明,质量更佳,经历了4年的大熊市,市场股价已经比5·19行情启动时还底30%以上,市盈率甚至低于国外成熟市场。中国证券市场的股价已经进入到价值被低估的区域。

    所以在目前点位上再进行盲目杀跌是非常不可取的,尽管可能还有再度创新低,但是底部已经不远了,当然,在底部没有确认之前也不宜抄底,当前的工作是要调节好心态,争取能发掘下一波行情的龙头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