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投保“身份”不明出险难获赔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3:09 每日经济新闻

  某运输公司投保一辆集装箱货车,由于在投保时没有向保险公司如实告知车辆的实际用途,近日出险后未能得到相应的赔偿。

  据了解,该运输公司去年在本市某财产保险公司投保了机动车辆保险。

  去年年底,该车在一场事故中撞伤了另一位行人,于是向保险公司提出索赔。

  但一直到今年4月,保险公司一直没有理赔。运输公司上门交涉,保险公司才给出了迟迟不予理赔的理由。

  保险公司称,由于这辆大货车是营运性质的,但客户在投保时却是以非营运车的“身份”投保的。

  根据车险条款规定,这一行为违反了如实告知义务,因此作拒赔处理。另外,考虑到该车以非营运车投保,保险合同实际上是无效合同,因此对该保单作撤保处理,退还客户保费。

  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保险公司对保险车辆是属于“营运”性质,还是“非营运”性质有着严格的界定。

  如出租车、货车之类的营运性车辆使用程度高,因此风险也高,所要缴纳的保费也高。

  车主如果在投保时将营运车当作非营运车投保,看似占了保费上的便宜,实际上没有得到保障,反而吃了大亏。

  本案例提醒车主,在投保时应如实告知车辆的真实用途,以便保险公司正确评估风险,确定保险费率。

  同样地,保险公司在承保时亦应严格把关,提醒客户正确投保。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