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障功能不强银保产品难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3:09 每日经济新闻

  一度是寿险公司业绩增长“台柱子”之一的银行代理保险业务,今年以来遭遇滑铁卢。

  “今年一季度,全国银行代理的保险费收入205.5亿元,同比下降19.5%。”中国保监会人身险部主任陈文辉表示。

  而在上海,根据上海保监局公布的数据,一季度银行代理业务收入9.8亿元,同比下降
15.5%。

  有专家认为,产品保障功能不强、手续费恶性竞争是导致这种局面的两大原因。

  2000年,国内保险业开始引入银行保险,银行保险落地生根,通过银行网点代理销售取得的保费收入突飞猛进。

  从2001年到2004年的数据分别是:45亿元、338亿元、765亿元和795亿元。2002年和2003年红火的时候,有的保险公司通过银行渠道获得的保费可以用“日进斗金”来形容。

  然而,幸福总是短暂的。在2004年微涨之后,到2005年第一季度,银行保险终于撑不住负增长了。

  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认为,两大原因导致银行保险业务下滑。

  一是银行保险产品保障功能不强。销售时片面强调投资分红,不恰当地与银行储蓄利率相比,使用本金、利息等银行储蓄的概念,使客户误以为买的保险是一种储蓄品种。实际上,这种保险既没有保障功能,分红也达不到客户的预期。

  二是银行保险的合作只限于简单的代理销售模式,彼此没有长期的共同利益机制,合作关系不稳固。

  随着保险公司的增多,竞争的加剧,银行代理渠道成为稀缺资源,代理手续费越来越高,保险公司只好限制业务规模,从而使得业务萎缩。

  据透露,2000年时,保险公司给银行的手续费是千分之二。而到目前为止,一些新的小型保险公司为了能与大保险公司争夺银行网点,手续费已经增加到3.5%甚至4%。

  上海保监局认为,这使得很多保险公司无利可图,只有主动退出竞争或大幅压缩业务规模。

  作者:秦晓华 每日经济新闻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