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撤柜危机凸显莎莎内地困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3:07 每日经济新闻

  三个月前在上海蹒跚起步的香港莎莎,近日传闻遭遇供货商撤柜。

  这印证了本报3月25日关于莎莎登陆上海将会“水土不服”、其销售模式有可能会陷入困局的报道。

  莎莎董事会主席郭少明当时称,鉴于内地对化妆品的关税及各供应商的限制,莎莎将
“无奈”选择高端道路。“无奈”主要来自于各供应商对莎莎的价格限制压力。和香港货源大多来自于欧洲的化妆品代理商不同的是,莎莎在内地销售的货源来自于国内各大品牌的分公司,他们并不“乐意”见到自身产品在莎莎店中销售的价格和其在百货公司专柜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

  撤柜传闻激发了业内对莎莎在内地水土不服的议论。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品牌经理表示,莎莎在很多地方都非常“反常”。比如,刚开业时,不允许品牌派促销小姐入驻。在开业的前一个月内该品牌业绩几乎为零,双方经过沟通协商后才同意品牌促销小姐进驻。“一般我们在专柜会设立两个以上的促销小姐,但在莎莎店内一个就够了,业绩不好派两个是浪费。”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莎莎上海店内的众多品牌目前都在观望中,销售业绩不好,加上莎莎作为零售商的服务不到位,是他们对莎莎不满的原因。“如果莎莎不能作出有力的调整,很多品牌都会撤出。”

  雅芳也在莎莎店内遭遇销售业绩“滑铁卢”。“我们在淮海中路的其他专柜平均每月销售额在10万元左右,但在莎莎内只有两三万元。”雅芳(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负责专柜的销售经理王卫平说。王表示,近期不会考虑在莎莎撤柜,仍对莎莎持观望态度,但会把雅芳在莎莎的销售情况反映给公司。

  对于销售不佳的原因所在,众多品牌都指出了莎莎在运营上的一些问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莎莎店中店的设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分客源,同时宣传不到位,导致很多消费者并不清楚香港著名的莎莎已经登陆沪上。

  开放式的销售环境则让莎莎在管理上出现纰漏。“我们在店内遗失过产品,到目前为止尚未解决。”王卫平告诉记者。据悉,莎莎的化妆品零售店模式采取完全开放的销售方式,货品销售区和付款台之间的距离容易导致产品的遗失。

  采访中,很多经销商都反映莎莎首店在管理上存在较多问题。很多品牌无法在第一时间获得自己品牌在莎莎店内的销售情况。“莎莎方面并不提供周期性的销售状况报告,所以始终对自己品牌的销售状况很模糊。”

  虽然莎莎方面一直称将引进一线品牌,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一线品牌进入莎莎存在一定的“顾虑”,因为莎莎在香港以折扣为主的运营方式其实在给很多品牌“减分”,而进入上海,莎莎的经营模式也和香港大同小异。莎莎目前最主要的问题还在于定位模糊,既不像丝芙兰已经明确是中高档定位,也不像屈臣氏已经是深入人心的中低档地位,莎莎则游走在两者之间,目前正处于一个调整期。莎莎:调整品牌组合非常自然

  针对部分品牌要求撤柜问题,莎莎认为这比较正常,不会影响其内地的扩张。

  莎莎方面昨日透露,今年年内莎莎将在上海再开两家新店,同时针对此前“一线品牌”缺失之憾,莎莎沪上的第二家店将进行品牌结构的调整,引入更多国际性和专业性的化妆品品牌,重现莎莎在香港的辉煌。

  对于清妃方面因拖欠货款而撤柜,莎莎方面表示主要是由于电脑系统应用初期出现了小问题,不得不花费较多的时间去核对销售的数目,所以延迟了约10个工作日。

  莎莎国际控股集团昨日发表声明称,莎莎尊重各个品牌在店内的经营销售,对店内逾百种的品牌在店内销售出现的差异性,莎莎表示不会给予任何评论。

  同时,莎莎以“正常”来形容部分品牌有意图撤出莎莎,并表示对于化妆品零售店这种新兴的销售模式而言,进入一个新的市场都面临着调整和改革。“在开业半年之内,莎莎会根据本地市场的需求在品牌组合上作出相应的调整,这是一个双向的选择,这种品牌组合调整更是非常自然.。”莎莎代理公关方面姚沁表示。

  莎莎公关方面表示莎莎正根据内地市场情况将其在内地的定位调整于“高档专业美容”,所以在店内的品牌集中于如LaColline、SuisseProgramme等在欧洲专业美容店销售的高档品牌,莎莎同时尽快引入更多高档专业化妆品牌。

  今年3月底,莎莎在上海开出内地首家化妆品零售店。而莎莎公关方面同时对内地首店的业绩表示满意,认为市场对莎莎首创的“一站式化妆品专卖店”的新型化妆品零售模式的接受速度,也符合莎莎的预期。“在对业绩肯定之后,我们将如计划在今年继续开出2家店。”姚沁表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