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元遭遇政治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2:1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欧元兑美元延续下跌,美国相对疲弱的非农就业数据并没有提振欧元,市场的焦点仍然集中在欧盟的政治分歧,欧元正遭遇信心危机。欧元兑美元在1.2350的重要技术支持位几乎没有抵抗力,沽盘占据上风,欧元将面临进一步下跌风险。

  增长前景令人忧

  法国、荷兰相继否决了欧盟宪法,对欧元的走势无疑是雪上加霜。一些主要的投资银行因此下调了对欧元未来走势的预期,理由之一是,从几个国家的欧盟宪法公投结果可以看到,欧元区的经济远比市场预期的疲弱;另一方面,法国、荷兰对欧盟宪法的公投结果也将影响到市场对欧元区经济的信心,打击投资,拖累欧盟经济。

  虽然法国、荷兰欧盟宪法公投更多地反映在政治性因素的层面,但是意大利政府官员的言论则引起市场对欧元前景的担忧。意大利劳动和社会政策部长罗贝尔托·马罗尼表示,意大利应考虑放弃欧元而重新启用里拉的言论。由于其特殊的身份,再加上目前欧盟的政治形势,该官员的言论在外汇市场引起骚乱,欧元盘中凝聚的反弹力量顷刻烟消云散,欧元兑美元重新回到1.22附近,并倾向进一步下跌。

  从某一层面上说,欧元目前的走势与欧洲央行和官方不希望欧元过度强劲的目标相吻合,但是政治形势的发展却令市场对欧元的前景产生担忧。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若这种担忧蔓延,可能令那些准备将欧元作为外汇储备的国家放弃增持欧元的计划。如果情况真是这样,那么欧元的下跌或许还会更深,若欧元在此之前的稳步上升,被市场理解为欧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将得到很多国家的认可。

  利好因素被忽略

  美国上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相对较弱,但是欧元无法从中受益,欧元的市场气氛低迷。美国5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仅上升7.8万(市场预期增长18.5万),和上期的增长27.4万相比明显逊色。该数据也是12个月以来非农就业人数升幅最小的。不过失业率却下降至5.1%(上期为5.2%)。重要的非农就业数据一度引起市场对美国经济放慢的担忧,引发了市场预期美联储激进的紧缩行动可能放慢。

  但是疲弱的欧元气氛令市场对美国非农就业数据采取宽容的态度,投机客千方百计地寻找理由降低数据对美元的负面影响,实际的情况也的确如此。

  短线看,政治性因素对欧元的影响将延续,任何不利欧元的因素将被市场放大,而其他因素可能被忽略,欧元短线的气氛不容乐观。欧元兑美元在轻易跌破1.2350的重要技术支撑位后,短线依然倾向看空,1.20的心理部位很有吸引力,若跌破,1.18的技术部位将成为目标;反弹应该被限制在1.23以下。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6月06日 第七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