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沈阳鞋企准备接招(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10:44 沈阳今报
  记者刘洋/文常晟罡/摄

沈阳鞋企准备接招(图)
  截至昨天,沈阳有十余家制鞋企业收到了中国皮革协会的紧急通知。今报讯昨天,沈阳十余家制鞋企业都收到了中国皮革协会发出的《关于欧盟拟对我国鞋类产品设限情况的紧急通知》,通知称,本月欧盟可能对中国鞋采取“特保”。

  皮革协会发紧急通知

  昨天下午,涉及对欧业务的沈阳恒泰鞋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汤波介绍,中国皮革协会发出的《紧急通知》中称,欧盟可能要在6月左右对中国鞋采取贸易限制措施,限制措施不会是原先盛传的反倾销,而是与纺织品一样的“特保”。目前,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波兰和法国等的鞋业协会均支持对中国鞋采取“特保”。

  同时,中国皮革协会还提醒中国制鞋企业密切关注欧洲市场的变化,关注国内媒体对欧洲市场的报道和信息收集,如有相关信息应及时通报,提醒企业对欧洲市场的出口要谨慎,避免损失。

  涉及近十家沈阳鞋企

  截至昨天,沈阳有十余家制鞋企业收到了中国皮革协会的紧急通知。据了解,目前沈阳有近十家制鞋企业涉及到对欧盟的出口业务。其中,规模大小各不相同,规模稍大一些的企业每年出口欧盟的数量在百万双以上。

  对于中国皮革协会关于欧盟准备实行“特保”的紧急通知,汤波表示,早在今年2月就有了征兆。今年2月1日,欧盟已经对中国鞋实施“事先进口许可监控”措施,对来自中国的鞋类产品数量进行监控。

  提前做准备积极应对

  沈阳的制鞋企业根据自身的情况正在考虑应对措施,其中一家企业的老总告诉记者,已经推掉了来自欧盟的一个长期订单,打算改签短期订单。汤波表示,由于沈阳对欧出口鞋类产品的企业和数量并不算多,因此,只要在短期内调整一下销售结构,拓展其他市场,即使欧盟启动了“特保”,影响也不会很大。

  欧盟“预谋”设限已达数月

  从今年1月1日起,与纺织品类似,欧盟对大部分中国鞋取消了配额限制。出口到欧洲的中国鞋有了一定数量的增长。2月1日,欧盟就已对中国鞋实施“事先进口许可监控”措施。中国皮革协会分析指出,在得到前3个月的进口监控数据后,欧盟委员会就会对中国鞋采取行动。

  温州市鞋革协会秘书长朱峰说,如果仅凭两三个月的数据,欧盟就草率地对我国出口的鞋类产品设限,显然是不公平的。因为在配额取消后,对原有配额产品的进口注定会快速增长。据《北京青年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