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沈飞接单“787梦想”飞机(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10:44 沈阳今报
  见习记者金超

沈飞接单“787梦想”飞机(图)
  今报讯 沈飞又接波音大单,将参与制造波音“787梦想”飞机。在空中客车和波音两大巨头中国市场的竞争中,沈飞成了受益者。

  合造“梦想”波音选沈飞

  昨天,波音公司宣布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第二集团在4种波音飞机的零部件制造项目上达成价值约50亿元人民币(约合6亿美元)的一揽子外包协议,上述两中国企业将成为波音新研发的787飞机方向舵、翼身整流罩、垂直尾翼前缘的独家供应商。这是中国公司第一次从一个新飞机项目一开始就参与其中。其中,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波音签订了为787垂直尾翼生产前缘组件的协议备忘录。

  巨人竞争在中国加力

  从去年开始,竞争中的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和美国波音公司两大飞机生产商明显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去年底,两家公司分别推出了空客“A380”和波音“787梦想”两个未来市场争夺中的主力机型。今年1月末,中国的几家航空公司又在同一天撒下近百亿美元分别订购两款飞机。

  空客和波音在争夺中国订单的同时,也都在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在波音之前,沈飞等中国飞机制造商已经得到了来自空中客车价值数亿美元的订单。其中包括A380的零部件制造。

  实力说话沈飞成赢家

  早在今年3月,沈飞就做好了与波音在“787”项目上合作的准备。

  去年4月,沈飞与波音公司签订了转包生产波音737平尾中心段(德州星)项目,并于当年11月完成首件生产,提前一个月交付波音公司。今年3月,波音公司给沈飞公司发来一封产品质量的顾客反馈函,对沈飞交付的首架组件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并表示愿意与沈飞在波音787项目上合作。

  而近20年来,沈飞一直与空中客车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去年,沈飞还与空客签订了A330/340前货舱门生产价值达6000万美元的合同。

  航空业人士认为,两大飞机生产商都明白,要想在中国拿到更大的市场份额,就得让中国企业更多地参与进去,有20年民用飞机生产经验的沈飞成了两大飞机生产商合作的首选,而在它们的中国市场争夺战中,沈飞无疑成了受益者。

  : 波音787梦想 飞机

  波音787,也就是“波音7E7梦想”,是波音公司于去年底推出的未来市场主力机型。

  中国民航史上最大的一笔订单1月26日签订,中国6家航空公司将进口价值72亿美元的60架最新型波音飞机。这批飞机将从2008年开始陆续交付使用。当天波音公司正式将波音7E7飞机定名为“波音787梦想”飞机。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