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买比H股便宜的A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4:50 海峡都市报

  N兴业证券叶信才

  股权分置试点方案出台后,有一条很清晰的逻辑思路在主导着市场的起起伏伏。这就是在市场全流通预期下股价与国际加速接轨。实际上估值水平与国际相接轨在2004年就已经开始拉开序幕,但由于股权分置的悬而未决,使得A股高估值具有一定的合理预期,因而接轨的过程变得极其漫长而困难。但在股权分置试点开始之后,全流通将成为未来的必由之路。
在熊市的市场氛围下,高估值的定价基础将不再存在,股价与国际接轨必然加速。

  市盈率水平

  日趋合理

  目前指数已接近1000点,市场中悲观气氛弥漫。目前沪深300指数样本股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4左右,上证180平均市盈率13.67,上证50平均市盈率12.80。低于香港恒生指数样本股的水平,部分行业和公司已经具备国际比价优势。另外,市场整体的市盈率水平也已经居于合理区间。在考虑股权分置改革给流通股的补偿溢价之后,A股市场中长期的投资价值正逐步得到体现。

  估值溢价超20%

  股价难免回归

  虽然对价方案并不能改变公司本身的投资价值,只是一种利益分配。但在国际化接轨的大趋势下,三类估值水平不同公司在股权分置试点背景下将走向不同的方向。估值水平已经与国际接轨的公司将享受额外对价的“快乐”;估值水平比国际同类公司溢价10%~20%的公司在股权分置解决之后,估值水平可与国际水平接近;而一些绩差公司或成长性下滑的30倍以上市盈率水平公司即使享受对价也仍然避免不了回归之路。

  港股可比性较强

  国际证券市场的参照系很多,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经济发展阶段及经济环境的不同,可比性并不强。香港证券市场是个国际化的市场,而且有不少上市公司属于沪港、深港两地上市。具有一定的比较和参考意义。目前A+H公司合计有30家。从本周三的收盘数字看,目前A+H公司中,A股股价平均相对H股仍然溢价29%左右。但有几家公司股价已开始倒挂。如海螺水泥(-14.85%)、中兴通讯(-7.82%)、鞍钢新扎(-0.96%)。但绩差公司仍然溢价许多,其中的泡沫有待释放。从A+H公司表中可以看出,A股溢价水平是与每股收益成反比的,两者相关系数达到-0.64。也就是绩优公司A股溢价越低,而绩差公司A股溢价越高。

  按照前四家试点公司的对价方案看,10送3的对价基本上认为是非流通股东可以接受的一个方案。如果试点前后流通股市值不变,则估值水平可以下降23.1%(1-10/13)。则超过半数的A+H股公司将与国际水平接轨。至于与国际接轨的公司是否有投资机会,我们建议还要考虑宏观因素、行业周期因素。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