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板寻求重新定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4:49 海峡都市报

  N解放

  本报讯*ST达曼昨日起进入三板市场,成为今年三板市场迎来的首家退市公司。另外,*ST信联、*ST湖科、*ST长风等近20家上市公司因连续三年亏损,已被暂停上市,若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这些公司也将加入退市队伍。而到目前为止,其中的不少成员已经发出了业绩预亏公告。

  对目前只有30多家公司的三板市场而言,今年迎来大扩容几乎已成定局。

  岂能一退了之

  市场优胜劣汰是一种合理机制。三板市场的建立,给了退市公司一个回旋余地,也更好地完成了吐故纳新的过程,减轻了主板的运行负担。不仅如此,在主板和三板之间设下一道业绩门槛,让不够格的企业不断退出,无疑可以提升主板市场的质量。

  三板市场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成了股市风险爆发的助推器。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一方面,在股权分置下,大股东通过上市公司股票发行或增发不断融资圈钱;另一方面又通过退市机制,使这些“圈钱公司”与管理层的责任得以解脱。在没有三板市场时,出于对股市稳定与社会稳定负责,管理层或地方政府还会积极地为拟退市公司寻找出路,琼民源演变为中关村便是一个典型例子。但有了这一退出机制后,上市公司往往一退了之,理所当然带走了从股市里所圈取的大量募集资金。

  大股东

  不能轻易甩包袱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组成部分,三板市场应是上市公司资源双向流动的平台,而不只是退市公司的合法退路。但中国股市三板市场设立以来,基本上是单向流动的,“退”成了这个市场的最主要功能。业内人士指出,在把好入市关口、加强上市监管后,推动退市公司重组上市才是三板市场改观的关键。如何推动?最重要一点,就是从大股东做起,加强惩罚力度、建立连带责任,要使绩差和问题公司成为其永远的“包袱”,而不是一甩了之。

  业内人士建议,退市机制应该与赔付制度结合起来。符合退市条件的公司步入三板市场,同时也要对持有退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给予一定的赔偿。否则,退市惩罚的就不是退市公司了,而是投资者,进而导致投资者资金蒸发,市场信心完全丧失。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