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随宏观经济舞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1:31 证券时报

    最近3个月,5家上市银行股价平均下跌了近10%,但与大盘指数的深度跌幅相比跌幅并不算大。在当前A股市场快速下行,底部似乎已经显现的时候,我们该如何把握银行类上市公司的投资策略呢?我们认为,投资者应该更多地从宏观经济和基本面上来分析这个问题。

    上市银行现状及发展趋势

    2001年以来,我国股份制商业银行经历了快速发展阶段。按资产规模、存款规模和贷款规模来计算,5家上市股份制银行的平均增速超过20%,而其利润增幅也达到20%左右。这一阶段,银行的盈利来源主要是存贷款规模的扩张,因为我国银行的收入结构中80%以上来自于利差收入,存贷款规模越大自然意味着收入越多。

    然而,限于各种制约因素,这种单一的盈利模式是难以为继的。从国际经验来看,银行还需要从服务业的本质出发,通过提高服务质量,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以及增进管理效率来获取持续的发展。目前上市银行已经开始有意识的转变盈利模式,把零售银行业务以及以此为基础的中间业务作为培育的重点,希望改变过去单纯依靠公司业务规模扩张的局面。但这一过程需要时间,也可能导致成本在短期内上升,不过尽快实现业务重点转型对于更多占领市场份额有较大好处。

    宏观经济决定行业发展

    银行业属于周期性行业,尤其是在国内银行主要依靠信贷利息收入为主要盈利手段的状况下,银行业的经营效益受国家的经济周期、贷币政策与监管措施等影响将会很大。2005年,在宏观经济调控的大背景下,上市银行将受到信贷规模收缩、经营环境恶化、监管力度加大等多重因素影响,利润增速会有所下降。

    宏观调控影响上市银行业绩的另一个重要途径是不良资产的变化。为防止经济失控而采取的宏观调控政策,目前来看有效地降低了我国投资增长率,经济增长率也逐步开始回落,从而使部分过去景气度很高的行业迅速转入萧条。从上市银行第一季度的季报可以发现,一些银行不良贷款额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在逐渐增加,虽然数量不大,但趋势值得我们警觉。

    贷款规模减少降低商业银行的收入,为减少这一风险,许多银行选择了在贷款结构中增加中长期贷款比例。但我们必须注意,中长期贷款的各项风险要远远大于短期贷款,特别是在宏观环境变化后,将给银行不良资产的上升带来隐患。

    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

    一般认为,人民币升值对银行影响不大,特别是规模较小的上市银行。而我们认为,人民币升值对银行有着较大的影响。对于人民币升值,政府可以采取两种方法来操作:一种方法是对人民币汇率做多次调整,逐步达到其预定的目标,另一种方法是对汇率一次性调整到位。如果是采取汇率逐步调整的方式,那么在市场对人民币有继续升值的预期下,投机外汇的热钱会不断涌入中国,进而托起中国股市、楼市上涨,在短期内会制造我国经济的繁荣。但当人民币汇率调整到位后,它们将大规模撤出中国,失血的中国经济此后转入萧条,而银行发放的大量贷款也将转化为不良贷款,吞噬银行的利润;如果汇率调整采取一步到位的方式进行,市场不会再对人民币汇率有升值预期,原来进入中国的热钱将获利了结后撤离中国,对中国经济形成一定的冲击。此时银行的经营环境更加恶化,不良贷款上升。不过由于流入的热钱有限,对我国经济的冲击相对较小,银行所受影响也较小。

    由此可见,不论采取哪种方式使人民币升值,都会对银行产生不良影响。但由于热钱数量不同,对银行业产生的影响也不同。

    现阶段银行股的投资策略

    目前银行股价格的下跌一方面与银行股基本面的恶化有关,另一方面也是受市场恐慌性杀跌的影响。部分质地优良的银行股在价格下跌过程中,已经显示出一定的投资价值,不排除这些股票近期有反弹的要求,投资者应该关注这一情况。

    在国内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银行业的特性决定了利润增长的快慢不能作为评价一家银行经营好坏的主要指标,对银行实际经营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的评估,远较单纯的利润增长指标来得重要。从中长期来说,投资银行股需要谨慎,如果宏观环境没有变化,银行股从整体上来说风险比较大,此时把握有投资价值的个股显得更为重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