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汽车行业:已见周期底复苏待时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1:16 证券时报

    ●“五朵金花”能否重新绽放●

    近期,在大盘持续向下调整、估值重心不断下移的同时,汽车行业个股却走出向上行情,一汽夏利(资讯 行情 论坛)、江铃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均出现了10%左右的涨幅。支持汽车股近期走强的因素主要有两点:其一,汽车销量回升,行业周期见底;其二,产品降价趋
于缓和、上游原材料价格回落,行业利润有望改善。我们认为,汽车股的反弹将有限,原因在于:目前行业虽然处于周期底部、需求出现小幅回升,但行业仍维持在低速运行状态,复苏尚待时日;“十一.五”期间,轿车需求尤其是大城市轿车需求将会受到部分抑制,加上轿车产能过剩的现象仍然严重,轿车行业需求及利润仍然会面临较严峻的考验。

    汽车需求探底回升

    2005年1-4月,国内汽车累计产、销分别为185.83万辆和180.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8%、1.57%。其中3-4两个月产销连续突破50万辆,汽车需求出现探底回升,但仍维持低速运行状态。从各子行业来看,轿车产销的恢复是带动汽车销量回升的主要动力,3、4月份国内轿车分别完成销售22.7万辆、23.7万辆,均高于上年同期水平,重新回到稳定增长通道中。大型客车、MPV、重卡、轻卡受益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以及行业内部结构调整继续维持较高的景气水平,2005年1-4月,大型客车、MPV、重卡销量分别较上年增长20%、32%、9%,均远远高于汽车行业2%的增速。我们维持2005年汽车产销560万辆左右,增长10%的预测。

    行业利润率已与国际接轨

    2002、2003年国内汽车行业的高速增长,使得行业效益大幅提高,行业盈利能力在2003年上半年达到高点。自2003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汽车产品降价的范围和幅度加大、钢材等原材料成本的上升,汽车行业利润率水平逐步下降,行业利润率由2003年上半年的11%逐步下降到2004年底的2.3%。进入2005年,随着年初整车厂压低零部件厂商供应价格、进口关税降低导致的零部件进口成本降低、国产化率提高以及产品降价渐趋缓和等因素的影响,行业利润较2004年底有所回升,2005年3月行业利润率已回升至3.3%。

    与国外主要汽车公司相比,目前国内汽车公司的毛利率水平与它们基本一致,均在20%左右。从净利率上看,国外汽车公司受费用的处理以及非经常项目的变动影响,年度间净利率波动较大,而国内汽车公司净利率年度间波动相对较小,目前国内汽车公司净利率水平仍然略高于国外汽车公司。总体上来看,国内汽车厂商经过持续的降价,盈利能力基本与国外汽车厂商趋于一致。

    行业复苏尚待时日

    汽车行业作为一个的周期性行业,受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较为明显。从历史上看,汽车行业经历复苏、繁荣、衰退、萧条这样一个完整的周期一般在5年左右。此次汽车行业周期自2001年汽车行业的复苏,到2002年、2003年的繁荣,到2004年在宏观调控下的衰退与萧条,已经经历了四年左右的时间,目前的汽车行业正处于本轮周期的底部,我们认为2006年末或2007年初汽车行业将重新步入新一轮增长周期的复苏阶段。

    未来一段时间,随着钢材价格的高位回落、塑料等化工产品价格的下跌,汽车厂商的生产成本有望降低。汽车厂商排产计划的合理、产品库存的消化、《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的实施将有助于产品价格的稳定,结合需求的复苏,汽车行业利润有望得到改善。

    从产品结构上看,随着宏观经济转暖,商用车增长前景仍然看好,但乘用车尤其是轿车复苏压力仍然较大,主要在于以下几点:一是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十一.五”期间大城市将建立以道路交通为主,轨道交通为辅,私人机动交通为补充,合理发展自行车交通的城市交通模式,私人汽车消费可能受到抑制,目前部分城市已开始逐步提高私车使用成本。二是轿车产能过剩情况仍然较为严重,2005年平均产能利用率约为69%,较2004年的74%有明显下降,2006年产能利用率将下降到60%以下,产能的过剩将会进一步导致降价的发生,轿车行业需求及利润仍然会面临较严峻的考验。

    汽车板块投资评级

    经过持续的调整,目前大多数汽车股股价已创历史新低,股价接近甚至低于其每股净资产,2004年年报以及2005年1季度报告汽车股业绩下滑的趋势在股价中已经得到反映。由于去年4月份宏观调控对汽车产销的影响开始显现,在未来几个月里,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本期产将会有较好的同比增长数据,这将为汽车股的股价提供支撑,这已经反映在如一汽夏利、江铃汽车、长安汽车等超跌类个股近期的反弹上。但由于行业复苏尚待时日,目前汽车行业仍处于低速运行状态,维持汽车行业“中性”的评级。鉴于MPV、大客、重卡等子行业仍然维持较高的景气水平,我们继续维持对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宇通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福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威孚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相关子行业龙头公司长短期“推荐”的评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