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吃出健康与美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1: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五月五,粽子飘香的季节又来临了。当您在品尝美味粽子的同时,别忘了照顾自己健康喔。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又到了,最期待的就是令人食指大动的美味粽子。打开粽叶,糯米香味四溢,花生、猪肉、蛋黄、虾米、香菇及栗子的丰富内馅,满足每个挑剔的味蕾,一不注意可能就吃过量了。

  传统粽子的材料大多是猪肉、香菇、栗子、虾米、花生、蛋仁,热量约500-600大卡,如果包得大点、材料丰富点,可能还不只这些热量。别看小小的豆沙粽,一个约200克大小热量就有700大卡之多。主要是豆沙在制作过程中,须加上大量猪油及糖翻炒,吃起来才会滑润香甜;有时豆沙馅中还须加一块板油,蒸煮时猪油融化会使整个粽子吃起来香气四溢。此外,糯米黏度较高,在胃里不易消化,一次吃很多个,会出现消化不良、肚腹胀闷,甚至便秘等症状;因此,糖尿病、胆结石、消化性溃疡等肠胃消化功能较差的慢性病患者,不宜多吃。

  再者,粽子馅料加了许多调味料如酱油、盐、辣椒、蚝油,又有蛋黄,这类高油脂、高胆固醇的食物,患有高血压、高血脂或高胆固醇的人浅尝即可,更要节制沾酱,以避免摄取过多盐分。

  其实只要把握下列几个原则,粽子也可以吃得很健康:1.适量浅尝一餐一个为原则,顶多二个,吃时细嚼慢咽;如不想摄取太多热量,可挑去肥肉、蛋黄等。2.搭配高纤食物。吃粽子时可搭配些蔬菜水果(含丰富的纤维质)帮助消化,亦可排除体内胆固醇。3.挑选健康粽。市售粽子口味琳琅满目,其中像五谷杂粮粽、碱粽、番瓜粽、茶粽等,多以健康取向。五谷杂粮粽内含薏仁、麦片、绿豆、红豆等,有较多纤维质且不加糖及油。碱粽一般不包馅料且较小,一颗碱粽约200卡左右,食用时可沾代糖代替白糖、果糖或蜂蜜,较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尽情享受佳肴的同时,切记要“浅尝即可”,才能过一个健康又美味的端午佳节。

  闻新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