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赢家汇评)欧元怎么变得如此脆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1:1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欧元跌跌不休是本周汇市的主旋律。受法国和荷兰公投先后否决欧盟宪法影响,欧元无论是在交叉盘中还是兑美元本周均录得相当大的跌幅。主要得益于兑欧洲区货币的强势,美元指数本周继续攀升。加元和日元则是本周非美元货币中的亮点,其中加元表现尤其抢眼。

  截至周五18∶30,美元指数报87.73,自周初开盘价86.67上升100点,周中美元指数最高曾探到88.03。欧元兑美元本周自1.2532开盘,盘中屡次刷新8个月低点,最低曾跌至1.2
157,周五欧元略有反弹,报1.2280。欧元在交叉盘中全面疲弱,兑日元本周从135.30上方滑落,最低曾跌至132.12;兑英镑以及兑瑞郎本周均有上100点的跌幅。日元兑美元本周略微上涨,加元则表现异常出色,兑美元一周上涨过100点。

  欧元此轮下跌的诱因是法国与荷兰否决欧盟宪法,令欧盟陷入政治危机,也令投资者对欧盟经济改革产生疑问。此前欧元区经济成长低迷已令欧元走势蹒跚。在连续下跌之后,欧元对负面消息极为敏感,周内有关欧洲货币联盟(EMU)可能瓦解,意大利应公投是否重新采用里拉的消息都曾令欧元急挫。

  德国《明星》周刊报导称,德国财长艾歇尔和央行总裁韦伯上周出席的会议上曾论及EMU可能发生危机。而周五,意大利福利部长马罗尼向Repubblica报纸表示,意大利应举行公投来决定是否重新采用里拉。这些报导更加重了对欧盟政经前景的疑虑,每次传出都导致欧元急速下跌。

  美国方面的消息本周退为影响市场的次要因素。其中重要的包括,美国5月供应管理协会(ISM)制造业指数从4月的53.3降至51.4的近两年最低水准,暗示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可能暂停升息进程。亦有FED官员暗示可能暂停升息步伐。正面数据则有,美国劳工部公布第一季非农业生产力升幅从初值2.6%修正为2.9%;第一季单位劳工成本修正至上升3.3%,升幅大大超出分析师预期的2.0%。分析师认为,劳工成本似乎正在快速上升,这强烈暗示着利率可能将大幅调升。周五晚间,美国将公布重要的5月非农就业人口数据,预期将增加18.5万人,低于4月的增加27.4万人。

  在市场焦点从欧盟政治危机转移开来之后,美元的利率前景料将重新吸引投资者的眼光。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