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异动股扫描)民生银行股价异动的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0:4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余凯

  周五民生银行(600016)的异动无疑是盘中最大的看点。该股在开盘后便跳空上行,涨幅一度甚为可观,从而将其它银行股带动呈整体活跃态势,其板块整体涨幅居于两市第一。

  从消息面来看,有关媒体披露称民生银行已于日前通过了香港交易所的H股发行聆讯,民生银行此次发行招股价格初定5.28港元,集资8.8亿美元,高盛证券、花旗集团及德意志银行担任上市保荐人。

  事实上,民生银行在2004年初便在临时股东大会上通过了关于H股发行上市方案的决议,不料公司随后进入“多事之秋”,先是公司上市前变造股东大会决议事件曝光,继而被爆遭遇3亿元票据诈骗案,尔后公司数年前的股权拍卖案再起争端……公司无奈将发行H股的有效期延长一年,至2006年1月8日有效。

  为尽早完成融资,公司在2005年5月19日就曾接受联交所上市委员会的聆讯,只是当时没有获得通过,至本次聆讯民生银行终于得偿所愿顺利通过聆讯。据此前外电披露,民生筹备上市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只待通过上市聆讯便可成行,看来民生银行锲而不舍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

  我们认为,单纯就这则消息来看,它短期内将促进民生银行A股的上涨。因为民生银行目前4.7元的股价明显低于它的H股发行价格5.28元,因此A股有着上涨接轨H股价的动力。

  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民生银行H股发行计划也将摊薄它的每股收益。其实民生银行自2002年上市以来,便没有停止过融资的脚步,2003年发行可转债40亿元,2004年发行58亿元次级债,至本次发行H股公司已经是第四次融资,从民生银行上市年年融资的行为来看,其对资金的渴求显得十分迫切,银行类上市公司缘何如此频繁地融资呢?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保住资本充足率达到8%以上。

  此外,周五民生银行A股的上涨,也带动了两市几家A、H股价倒挂的一些公司的股价上涨,比如中兴通讯、海螺水泥均是逆势上涨。此外,鞍钢新轧、兖州煤业、华能国际、江西铜业、青岛啤酒、马钢股份A、H股的股价均比较接近,建议大家不妨近期随时关注一下它们的接轨动向,做一些短线套利。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