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论市)趋势胜于技术策略优于判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0:4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阮华

  股谚云:“涨要涨过头,跌要跌过头”。1047点一触即溃,千点大关岌岌可危,尸横遍野,风声鹤唳,正应了那句古语———“未知伊子胡底”!“七百点论”已经街知巷闻了,而且颇有市场。不比它的前辈“千点论”那样甫露头便“群起而攻之”,遭到口诛笔伐。其实777点作为历史标识如真会跌到的话也只是远期目标,今年是难以见到的,就是明年也未
必能够见到。太远的事暂且别去管它,先关注眼前深成指和300指数“5·19”行情的起点———2521点和720点———能否在未来两周守住再说,大盘要见底,非要深成指及300指数止跌不可。

  中国股市终有今日,作为它的同路人未免感慨良多。遥想近10年间笔者曾有过“三大预言”:一在1996年底《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打压牛市之后,说总有一天会政府无论出什么政策都不管用;二在“5·19”行情启动之初,说总有一天股指会重回“5·19”的起点;三在2003年基金扎堆蓝筹、“二八现象”初露苗头时,说基金这样下去有朝一日必自取其咎、互相残杀……时至今日,“昔日预言悲剧意,今朝都到眼前来”(改古人句)!一一不幸言中。另外也还冒过一个念头:被视为“拦路虎”、“老大难”的“全流通”问题,当大部分股票跌至净资产时就自然而然解决了。但这想法太大胆且极端,不敢预言。现在看来,“七百点论”若果真应验,离这一预言也不远了。

  回顾沪综指周线图,连跌7周仍不止跌,历史上极为罕见。近例是2004年11月中———2005年1月上旬,七连阴之后终见一阳,然后再以T形阴线见底。不过由于总体跌幅不大,底部只是短期性质。远则在2001年12月上旬-2002年1月下旬,连拉七根中长阴线后第8周于1339点见底。由于跌幅巨大,所见也是为期一年的大中期底。再远就要上溯至1994年春跌破777点之后了:那次连跌8周后止跌,苦苦支撑了7周后又重蹈跌势,直到又一个8周后于325点跌出至今未破的长期大底。

  历史走势的经验值得参照。尤其是从月线的某些指数看,已近1994年时的数值水平。故即使极而言之再跌一周,下下周亦应有反弹收阳的机会,其性质起码是构成今年次底点的短底。支持这一假设的技术依据是6月14日是2245点历史大顶四周年,6月下旬又进入自去年高点1783点以来第60周,届时时空共振引发大盘剧烈波动的概率极大。第一支撑先看980点。

  事实上,近日股指的表现(特别是深成指与300指数)已证明其的确对当前的时空敏感区域产生强烈的感应。但正如上期本栏强调:大幅下跌及成交配合是开启“时间之窗”的两大条件,只在熊市时要充分考虑到“时间之窗”后移的规律。本周尤其是后半周虽有加速下跌及增量的倾向,但显然还不够,变盘的条件亦还不成熟。但如后市继续进一步下跌及同步增量,则有望迎来V形转势的曙光,底部的性质亦有可能改写。

  尽管底部渐行渐近、呼之欲出,但鉴于筑底前的跌势往往惨烈及依然存在变数,笔者有必要在此以自己的经验总结所得忠告各位:信守“趋势胜于技术,策略优于判断”的原则,奉行老子的哲学训导:物极必反,不为天下先!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