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马凯:解决美中贸易赤字 增加高技术出口是美最好办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0:11 经济参考报

  专家分析认为,中美纺织品争端分歧仍较大古铁雷斯4日与吴仪薄熙来的会面很关键

  本报讯相较于2日刚抵达中国当天就对清华大学进行访问,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3日的行程要低调得多。3日下午,古铁雷斯拜会了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举行了闭门会谈,而美方并未向中国媒体透露其当日行程。

  会谈结束后,国家发改委在其网站上发布了简短的新闻稿。全文如下:“2005年6月3日下午,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在北京会见了美国新任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先生一行,双方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就中美经贸关系交换了意见。马凯说,中国高度重视中美经贸关系,中美双方应遵循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原则,促进双边经贸关系发展,不搞贸易保护主义。双方在合作中难免发生贸易摩擦,我们不赞成动辄使用制裁的办法,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马凯还说,美国解决美中贸易赤字问题的最好办法不是限制中国商品进口,而是增加对中国出口特别是高技术产品出口。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其它问题进行了磋商。”

  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发改委是我国经济综合管理部门,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拜会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也在情理之中。不过,国家发改委的新闻稿虽用了类似“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这样的词语,但其中并未出现古铁雷斯的话语。梅新育认为:“这可能表明古铁雷斯在与马凯的会谈中,双方分歧仍较大。”他指出,马凯所说的“美国解决美中贸易赤字问题的最好办法不是限制中国商品进口”,明显是针对美国对中国纺织品出口无理设限而言的。

  记者随即电话联系了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处,询问美方对此次会晤的看法。但该处官员以“不清楚当日行程”为由,未透露相关信息。但她证实,古铁雷斯将于4日在北京饭店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会面。

  梅新育说,相比较而言,古铁雷斯4日与吴仪、薄熙来的会面更为关键。

  美国商务部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于2日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建立联系”的访问。几天前,中国政府针对欧美对中国出口纺织品的设限,取消了此前不久刚刚大幅提升的纺织品出口关税。古铁雷斯访华前夕,美国商务部官员说,此次中国之行是临时决定的,这也是古铁雷斯今年2月份担任美国商务部部长以来首次访华。

  作者::王小波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