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冷对短期融资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0:05 南方都市报

   首批企业短期融资券发行当天基金申购率低

基金冷对短期融资券

  虽然上周四央行发布了《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然而记者随后获悉,在第二天首批企业短期融资券的投标过程中,基金公司的积极性并不是很高。

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由于时间仓促,以及对短期融资券评级方面的疑惑,大多数货币基金对此次发行的短期融资券采取了观望的态度。

  基金持观望态度

据悉,首批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规模总计为109亿,发行期限有3个月、6个月、9个月、一年期四类,发行利率分别为1.98%、2.59%
、2.7%、2.92%。发行当天大部分货币基金都没有参与首批短期融资券的申购。

据基金经理反映,没有申购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时间太仓促。“头一天颁布《管理办法》,第二天就投标,时间太短,在没有摸透具体情况的时候,我们选择观望。”一家货币市场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在扣税后,短期融资券相对于场内同期品种的利息多20个基点左右,再加上获售规模的限制,对于货币基金短期的收益率不会有太大影响。他认为,短期融资券的长远意义更为明显,作为央行票据未来的“替代品种”,短期融资券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法规困惑有待明确

另外,有基金经理提出,根据《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货币市场基金不得投资“信用等级在AAA级以下的企业债券”。而5月26日发行的5家公司短期融资券中,华能一期、华能二期、国航股份一期、五矿集团一期和振华港机,这些级别和暂行规定中要求的信用等级并不是同一种评级体系。

该基金经理指出,标准普尔评定的“BBB+”级别和中诚信评定的“A-1+”级别,在各自公司的评级体系中,已经属于中国市场债券所能获得的最高级别。但它们在形式上并不是AAA级别。这种状况究竟如何看待,相关法规没有提及,还需等待监管部门进一步明确。 本报记者 王晶晶
责任编辑:杨拂玄何洁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