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花旗或失建行保荐人资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9:59 南方都市报

   花旗或失建行保荐人资格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明确宣布最迟今年11月上市

  本报讯 (记者谢艳霞)彭博社昨天引述接近中国建设银行重组办人士消息称,花旗集团可能将丧失建行IPO保荐人资格。建行另两大保荐人之一的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建行项目组人员和花旗集团中国区有关负责人对此消息未予置评。

  入股建行谈判陷入僵局

此前,花旗集团与摩根士丹利及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获得建行上市保荐人资格,并成为建行IPO主承销商。更有消息称,花旗为获得建行保荐人资格,承诺购入一定比例的建行股权。此消息引发花旗与浦
东发展银行的排他性协议之争。5月在北京举行《财富》论坛期间,花旗集团行政总裁Charles Prince与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进行了会谈。

在业界猜测花旗如何处理其与建行及浦发行关系时,彭博社和英国金融时报昨天均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花旗可能失去建行保荐人资格。这两家境外媒体还称,建行过去两周只与摩根士丹利和中国国际金融召开会议,唯独未有邀请花旗集团。花旗一直洽谈策略入股建行事宜,但有关谈判已陷入僵局。若失去建行保荐人资格,花旗可能将损失4亿人民币佣金收入。但花旗仍在努力争取建行保荐人资格。

较之花旗,中金公司和摩根士丹利与建行有着非常特殊的关系。中金是摩根士丹利与建行等合资的中国首家合资投资银行。但以建行高达600亿人民币的IPO额度,仅两家保荐人似乎有些吃力。花旗是否出局建行承销团呢?建行重组办、中金公司建行项目组和花旗中国区人士昨天均对记者表示,不对此传言发表任何评论。

  战略投资者近期敲定

有传言称,花旗与建行近期一系列相关人士变动令花旗难以继续合作。前花旗中国区投资银行主管任克英于去年7月离职,而前建行董事长张恩照亦于今年3月辞职,而两人均是促成双方合作的关键人物。但亦有分析认为,花旗与浦发的排他性协议令花旗难以承诺购入建行股权。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已明确宣布最迟今年11月上市。记者获悉,建行已基本确定在年内在香港完成IPO,最高集资额最高600亿人民币。考虑国内股市目前难以发行新股,建行可能沿用交行招数,在国内股市好转之后实施H-A策略。而在香港招股之前,建行寄望完成引入战略投资者。这意味着战略投资者须在最近两三个月内确定入股建行一事。因此花旗集团是否入股建行及成为建行保荐人一事,近期一定会见分晓。

在建行冲刺第四季度香港上市之际,花旗会放弃如此大额度的IPO吗?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
责任编辑:杨拂玄何洁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