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界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造船基地在沪开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9: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六月三日电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开工典礼今天在上海长兴岛举行,工地上六台打桩机同时启动打桩,标志着这个世界一流造船基地、中国最大的海军装备基地正式开工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等中共和国家领导人对江南造船厂建立一百四十周年和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
地开工建设表示祝贺。

  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国资委副主任王勇,海军副司令员金矛,总装备部军兵种部长丛日刚,中船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小津等出席开工典礼并致辞。

  韩正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对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的开工表示祝贺。他说,一百四十年前,中国第一个大型民族工业企业江南机器制造总局在上海创建,这是被誉为“中国第一厂”的江南造船厂的前身。一百四十年来,江南造船厂饱经沧桑、经久不衰,为中国民族工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韩正指出,开工建设的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将是世界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造船基地和中国最大的海军装备基地,对推进中国成为世界造船大国、加快国防现代化建设、促进上海船舶工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他表示,上海市委、市政府将为中船江南造船基地的建设提供各方面便利和服务。

  二00三年,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与上海市就上海地区船厂布局调整的有关问题签署合作备忘录,其中明确提出在长兴岛安排八公里岸线,用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系统内黄浦江沿岸船厂调整搬迁。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在长兴岛规划建设一个拥有七个大船坞,年造船能力将达一千两百万吨的大型造船基地。中船长兴造船基地一期工程,就是在长兴岛三点七公里、占地五百六十万平方米的海岸线上规划、开发、建设一个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的中国第一造船大厂——拥有四个大型船坞,具有四百五十万吨年造船能力的“新江南”。其中,最大的船坞长五百八十米、宽一百二十米。据悉,根据长兴基地的建造规模和生产能力,大吨位、高技术船型将成为这里的“主力军”。江南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对包括十七点五万吨级好望角型散货船、三十万吨级VLCC油轮、薄膜型LNG船等全球顶端船型预研开发和技术储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