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车贷险停办两年后“重出江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8:4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傅周艳 石明舟【金陵晚报报道】贷款买车,又将有车贷险“护驾”了。记者昨日获悉,工行江苏省分行和安邦保险刚刚签署了协议,约定在全省范围内合作车辆贷款履约保险,这也是车贷险停办2年后的首次露面。尽管新版车贷险的“面纱”已经揭开,但除了安邦保险外,其他保险公司依然保持观望态度,毕竟还是难忘车贷险带来的“旧伤疤”。

  停办2年再度复出

  再度携手保险公司,对银行而言,意味着车辆贷款业务将逐渐“复苏”。而省工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陈广大也表示,停办两年后重出江湖的车贷险,将为银行继续发展个人汽车贷款业务起到积极作用。“2003年7月,保险公司退出车贷险市场之后,工行的车贷业务并没有停滞。”陈广大表示,“目前我们的车贷存量超过了17亿元,超过18万客户通过申请工行的贷款购买了自用汽车。但据调查,目前只有20%的购车人是贷款购车,而国外这个数字是80%,所以我们希望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大力发展个人车贷业务”。“再度携手车贷险,不仅贷款人的风险系数会降得更低,银行也可以腾出精力来重点用于业务的开拓”。陈广大表示,目前银行在车贷之前,都要详细调查申请人的资信和收入状况,筛掉没有工作以及收入不稳定的客户,将风险事先控制住。“保险公司加入,双方共同对贷款人进行调查,风险系数将降得更低。”

  保险公司增加“安全”系数

  毫无疑问,旧版车贷险给保险公司留下了太多的“伤疤”。根据保监局的数据,在全省3.07亿元的车贷险保费收入中,赔款高达1.22亿元,未决赔款更高达1.63亿元。车贷险再次复出,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增加了免赔额。陈广大告诉记者,目前工行和安邦保险的合作正在协商阶段,最终的条款还没有出台,“但是和以前相比,条款最大的变化,是保险公司并不是所有情况都会赔付。”据悉,目前协商的条款中,12种情况下,保险公司可以不予赔付,如恶意骗贷、车辆重大质量问题等。根据保监会的要求,安邦保险的车贷险条款中增加了10%的绝对免赔条款,也就是说,就算发生客户违约行为而导致保险公司必须赔付,那么最多保险公司也只需赔付90%的车贷款。

  车贷最高可达8成5年

  2年前随着保险公司的退出,南京银行的车贷业务也随之进入了发展的“低谷”,虽然不少市民希望通过贷款来圆“购车梦”,但是要么银行条件够不上,要么就是贷款额度太低。然而在采访中,陈广大表示,随着保险公司的重新加盟,有望把贷款风险降低,所以在贷款条件上他们将给予市民充分的优惠。在贷款额度上,一改以往最少首付30%的门槛,首付最少20%就可以;在贷款年限上,也有望对于优质客户把期限从目前的3年延长到5年。

  记者手记

  安邦让人捏把汗

  车贷险保费不高、所面临的风险却很大,因此给办过此业务的保险公司都留下了深深的“伤痕”。销声匿迹两年之后,首先宣布和银行合作车贷险的安邦保险,竟然开业时间还不到半年,这就让人不禁心生疑惑。安邦保险最大的股东是上汽集团,业内人士表示,安邦保险走的路线,与其背景有关。据悉,除了最大的股东之外,其余股东均是汽车生产、销售等企业,具有很强的专业背景,在汽车保险领域的优势明显。据悉,安邦保险在南京于今年1月份开业,不过由于没有宣传,因此大多数人并不知道有这么一家保险公司。由于股东背景特殊,安邦保险在南京选择单走车险路线,据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安邦保险通过汽车销售商卖车险,车贷险是该公司展开的第二项保险内容。接手车贷险,安邦保险如何避免“重蹈覆辙”,当记者向负责这项业务的负责人咨询时,该负责人却表示,按照上级指示,不能透露条款费率。虽然新条款中增加了不低于10%的绝对免赔率等种种限制,但保险公司仍然是心有余悸。一位保险公司业务部负责人表示,对车贷险重新推出后,给保险公司究竟会带来利润还是亏损,大家心里还是没多大的底。安邦保险的车贷险,还是让人捏着一把汗。(傅周艳 石明舟)(编辑 晨光)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