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利率锁定2% 欧央行再“屏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8:21 东方早报

  在美联储连续8次加息之后,欧洲央行仍不为所动,延续其已达两年之久的“屏息”大法。欧洲央行理事会当地时间周四宣布,继续维持2%的基准利率不变,同时下调今明两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预测。

  这一决定与市场预期一致,因此并未对当天的欧洲外汇市场产生明显影响。

  事实上,欧盟和美国目前的经济形势也是“冷热互现”,美联储一直担心美国经济过热,因此连续加息,而欧盟却正受困于经济增长乏力的窘境,自然不会再有用加息为经济过热降温的考虑。

  欧洲央行官员数月来也屡屡暗示,在经济持续增长的环境下,通货膨胀风险和货币供应增长可能促使其加息。但眼下他们面临的一些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增长正在放缓。有鉴于此,欧洲央行昨天宣布下调对欧元区经济增长的预测,其中2005年的经济增长率由1.6%下调至1.4%,2006年经济增长率由2.1%下调为2.0%。这也是欧洲央行今年第二次下调经济增长预测。

  自2003年6月以来,欧洲央行一直维持基准利率于2%不变。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周四表示,欧洲央行目前执行的货币政策是促进欧元区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岗位的“最好政策”,欧洲央行严格履行了其作为欧元守护者的职责。他说:“如果我们降低或提高利率,不仅不会改善而且将损害我们的信誉。”他还称:“利率政策由我们而不是其他人负责。”

  此前包括德国经济部长克莱门特、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内的一些欧洲政治人物以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曾向欧洲央行施加压力,要求降低主导利率以促进经济复苏。对此,特里谢指出,下调利率将削弱市场对欧元的信任,有损欧洲央行维护价格稳定的职能,降息“不是一个可选方案”。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鉴于目前欧元区经济复苏缓慢,欧洲央行极有可能到明年才会对利率政策进行调整。他们称,特里谢在降息问题上变得含糊其辞,要判断欧洲央行是否正逐渐向降息方向转变仍为时过早。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