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信欲入主泰国石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8:03 东方早报

  在中国同东盟经贸联系日趋紧密的情况下,中国的大型企业也正加紧向该地区的“出击”。近日,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CITIC)表示,将参与对泰国最大石化巨头———泰国石化工业公司(TPI)75%股份的竞标。TPI市值约为27亿美元。

  自2000年TPI宣告破产以来,泰国中央破产法庭就要求其进行债权重组,解决27亿美元的债务问题,而重组方案最后明确之前,公司由泰国财政部暂时接管。在此期间,TPI各债
权人纷纷展开行动,欲“捞上一票”。而泰国政府方面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希望联合多家实力强大的国有公司购得TPI的控股权。泰国财政部曾希望将TPI的31.5%的股份出售给泰国国家石油公司(PTT),而泰国政府养老基金公司、国有基金公司Vayupak和政府储蓄银行也将各持TPI10%的股份。

  如今,中信的参与意味着泰国政府将改变上述计划。而TPI的首席执行官帕拉猜也因此重拾信心,望借助中信的支持将TPI重新揽入自己的“怀抱”。据中信方面称,本周一,其与TPI的股东签署了一份相关协议,规定双方将基于各自的立场,就收购一事进行谈判。

  但TPI的一位主要债权人表示,在两种收购计划中,他比较倾向于政府一方,同时称因在主营业务上的相近性,若由PTT参与控股,便能缩短TPI“起死回生”的进程。

  TPI的主要债权银行包括盘谷银行、花旗银行、美国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德国复兴信贷银行以及美国进出口银行。

  泰国石化工业公司自1997年泰国经济陷入困境后就背上大量债务,其后一直未能脱离困境。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