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从上海国拍春拍看艺术品拍卖动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3:3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为期3天的2005年上海国际商品拍卖公司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已于5月30日降下帷幕,公司共组织瓷玉器杂件、油画、古籍善本、中国书画等6个专场拍品近2000件,成交率84%,总成交额达4139万元,其中王石谷仿黄鹤山樵的绢本山水手卷以418万元的价位成为标王。

  最近一二年,中国内地艺术品拍卖可谓风起云生,尤其名家精品,成交价一路攀高,且尚未见疲态。这是因为近年来内地股市一跌再跌,房市风云变幻,其它投资尚无明朗方向
和缺乏稳健的回报,传统的艺术品成了内地有实力、有眼光的企业、企业家及社会各界人士投资理财的好途径。纵揽此季拍卖,笔者发现有以下特点:

  一是内地艺术品拍卖虽然大势趋热,但投资主力已开始趋于冷静、理性,唯有精品佳作,才能引人一搏。此次拍卖,参加人数不少且有大批新人涌入,但新老投资者竞买时风格迥异。事实上春拍并未见到预期的火爆场景,不少名头一般、标价较高的作品,拍卖师报价后少有人响应。这恐怕和近段媒体惊叹艺术品成交价一升再升艺术品投资风险已现有关,也反映了老投资者历经拍坛趋于理性。与此相反,一批初入市场的新人对当代海上名家作品的买气之足,使人不敢小看。施大畏人物册页8开从1.5万元开拍至12.1万元成交,正印证了这一点。新买家中不少人更多的是为了投资理财作短线投资。投资理念的差异在此季拍卖会上体现得很明显。可以预料,新老爱好者的投资方向还将进一步分化,新人的购买力仍将呈上升趋势,而传统买家的谨慎,已经预警拍卖市场高潮过后即有低谷。

  二是江浙沪画家作品价位明显上升。此季拍卖,海派名家如任伯年、吴湖帆、吴昌硕等老一代名家作品价位明显上升;朱屺瞻、谢稚柳、程十发、陈佩秋、唐云等人的作品成交创下新高,如程十发二平方尺的作品几乎都拍到20万元以上;此外,与江苏、浙江有关的画坛名家黄宾虹、陆俨少、亚明、宋文治、钱松岩等人的作品,也成为众多爱好者争抢的目标。与近期北京等地江浙沪画家作品屡创成交新高相呼应,这一地区的画家作品正异军突起成为投资者的抢手货。笔者以为,这和江浙沪作为中国最为富裕、开放程度最高、市场经济氛围最浓这一特点有关。可以断定,随着这一地区经济实力的持续增长,将有越来越多的民间收藏家涉足艺术品拍坛,尤其是一批颇具实力的企业的加入,本来就人文底蕴极其深厚,人才荟萃的江浙沪地区的名家作品终将引领拍坛风骚。这与国际艺术品市场发生的事件相仿。当年日本人投资艺术品,韩国人购买本国文物,近年来,印度国力上升,印度当代艺术品行情即看涨就是例子。

  三是瓷玉器杂件市场仍然偏冷。作为传统的收藏项目,瓷玉器等收藏者人数不谓少数,但近几年精品佳作难觅,且作假者多,鱼龙混珠,使本来就冷的市场雪上添霜。这一方面揭示了投资艺术品需要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另一方面也告知人们,连续几年的市场低迷,是否预示逢低吸纳、适时建仓的时机将到。因为,作为传统的收藏门类,瓷玉器杂件已经寂寞了多年,它毕竟具有巨大的市场,卷土重来不是没有可能。

  热中冷思考,笔者以为随着市场的持续升温,艺术品市场已到了重要转折关头,需要人们更加理智一些,冷静是十分必要的,盲目跟风,拼命追涨与市场与投资者均不利,而不少准备入市或准备大干快上的拍卖公司也应三思而后行。

  作者:范干平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