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景泰蓝身价不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3:3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刚刚落槌的香港佳士得春拍,中国宫廷御制艺术精品和中国陶瓷及工艺精品专场分别成交1.6亿元和0.71亿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清康熙竹刻高浮雕山水人物图笔筒(高17.2cm,刻款顾珏),以1140万元超天价成交。同时,有多件明清两代掐丝珐琅器以高价成交。如清乾隆掐丝珐琅开光御制诗句方壶(高47cm),纹饰典雅,优美如画,成交价为190万元,而在中贸圣佳2002年秋拍会上,这件拍品的成交价仅为55万元。

  掐丝珐琅又称景泰蓝,它用薄而窄的铜丝掐作成多种图案,粘在铜胎上,填上各色珐琅料,经过烘烧、磨光等工序成器,是珐琅器的一种。所谓珐琅器,是将经过粉碎研磨的珐琅釉料,涂施于经过金属加工工艺制作过程后的金属制品的表面,经干燥、烧成等制作过程后所得到的复合性工艺品。珐琅器的胎体,一般以铜为胎,清代偶以金、银及合金为胎。因为铜在空气中表面易形成氧化层,当其与釉在高温下作用时,较易与珐琅釉结合成中间层,增强釉在胎表的附着力。珐琅器根据制作的技法分类,主要有掐丝、内填(錾胎)和画珐琅三种,掐丝珐琅是工艺难度最大的一种。

  掐丝珐琅起源于古代波斯,至迟于南宋已在中国境内出现。明代内廷与民间工匠共同努力,融入传统的金属镶嵌技术并旁参陶瓷工艺,发展成一种完全中国化了的民族工艺美术品种。它在宣德时期已有相当成就,至景泰年间则更加繁荣并高度成熟,因当时釉料多呈蓝色,故俗称景泰蓝。景泰以后,这一工艺品种的花纹更繁,釉色更多,工艺更细。到乾隆时期达到了又一颠峰,清代御用景泰蓝由内务府、造办处等负责,设有珐琅作、玻璃作。

  古代掐丝珐琅的生产和流传数量有限,而且多为皇室御用或仕宦商贾之珍藏,等同于瓷器中的官窑器,其收藏群体也比较小。在香港两大拍卖行春秋两季推出的中国古董工艺品专场拍卖中,总有高品级掐丝珐琅的身影,成交价居前的多由它们所创造。比如目前掐丝珐琅成交价最高的香港佳士得2002年秋拍的明景泰御制掐丝珐琅缠枝番莲莲蓬纹盒(径12.4cm),成交价1057万元。相对来说,内地拍卖市场上拍的掐丝珐琅量少质次,难见大作。而且与香港相比尚存在明显的价差。如上海敬华2003年春拍的明宣德掐丝珐琅缠枝莲纹出戟尊(H24.5cm),系铜胎鎏金,形出三代青铜作品,胎体厚实,形制端庄中不失典雅,大气又不乏精细,估价40-60万元,成交价仅41.8万元。

  明代景泰蓝以宣德、景泰两朝为代表,风格浑厚有力、自然豪放,简朴典雅。作品大部分为宫廷所有,也有作寺庙的祭器。造型多仿觚、尊等青铜器或瓷器的造型,釉料多呈蓝色,如天蓝、宝蓝等色,另外还有浅绿、深绿、红色或白色等。一般大件的器物在器型的底足内书有大明宣德年制、宣德年制的楷书体或篆字款识。清朝制作规模大、品种多、技巧精细,风格华丽、清秀。雍正、乾隆时期仿造景泰年制款的珐琅制品很多,有的是照旧样仿制,有的是画新样制作后,在上镌刻了大明景泰年制款。据报道,一位女士去年底曾捐赠故宫一对清代乾隆年间制掐丝珐琅冰箱,每件箱重102公斤,箱高45厘米,上下均为正方形。箱的六面(包括盖面)均为掐丝珐琅,露出的表面五面为缠枝宝相花纹,箱的底部系冰梅纹饰。制作的工艺精细,色彩艳丽。盖的边缘饰以鎏金,上有两个钱纹孔,是为散发冷气用的。箱两边上的四个提环,以双龙戏球为形,美观坚固。类似的制品香港佳士得2001年春拍上也出现过一件,这件拍品清乾隆掐丝珐琅福寿双全冰箱(36×61×61cm)制作精良,品相完好,成交价为86万余港元。

  传统景泰蓝受到瓷器、漆器、织绣等工艺的影响,尤其是受瓷器的影响最大。如景泰蓝的掐丝图案主要以各种花卉为主,花卉图案主要是借鉴瓷器上较流行的缠枝莲、梅花、牡丹等花卉。景泰蓝的制作工序十分复杂,分制胎、掐丝、点蓝、烧蓝、磨光、镀金等工艺,其中最为细致的就是掐丝和点蓝。可以说景泰蓝是集传统工艺中造型、色彩、装饰为一体的一种特殊工艺品。随着近年来景泰蓝工艺的没落,古代和近代的景泰蓝作品已经越来越显示出其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值得引起重视。

  作者:枕石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