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家庭理财之孙子兵法系列) 侵略如火 不动如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3:2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说起理财,其实就和打仗一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打法。有的人艺高胆大,喜欢一笔投入,此所谓侵略如火;有的人相对谨慎保守,喜欢慢慢看着投资,此所谓不动如山。在基金投资上,这两种方式一个叫单笔投资,一个叫定期定额,各有其优劣势。

  定期定额的方式,类似于银行储蓄中的零存整取。办理定期定额的手续非常简单。只要投资人与基金公司或基金代销机构约定,每个月固定的时间从其账户中划出固定的金额来
投资基金即可,并不需要投资人每月到银行缴款。比如,你决定投资2万元买基金,那么按照定期定额计划,你可以按每月投资2000元,连续投资10个月来完成;也可以每月投资1000元,连续投资20个月。定期买入定额、不同份额数的基金,就意味着当基金净值上涨的时候,买到的基金份额数较少,而当净值下跌时,买到的份额数较多。这样一来,上涨买少,下跌买多,长期下来就可以有效地摊低成本。此外,由于定期定额不用考虑是否踩准入市时点的问题,并且有一定的强制储蓄的作用,因此定期定额投资基金也常被称为懒人理财术、傻瓜理财术、小额投资计划,或者新手上路计划等。

  单笔投资需要一次投入较大的金额。由于进场的时点会对回报率有极大的影响,因此单笔投资者需要事先对市场行情加以分析,并能承受较高的风险。至于定期定额投资,由于采用的是小额分批进场的方式,可以相对摊低成本、降低风险,因此对于无暇研究市场走势及精确掌握进场时点的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进行中长期投资的方式。

  对广大个人投资者而言,选择定期定额投资的好处是分散风险、减轻压力。即在不加重投资人经济负担的情况下,不必筹措大笔资金,每月运用生活必要支出外的闲置资金,就可进行小额、长期、有目的性的投资。这样既不会对个人和家庭经济造成额外的负担,更能积少成多,使小钱变大钱,以应付未来对大额资金的需求。由于股票市场涨跌变化很快,一般投资大众可能没有足够的时间每日观盘,更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来分析判断走势,因此常无法正确掌握市场走势而遭致投资损失。若能采用定期定额的投资方式,分散投资时点,则还可省去选时操作的麻烦。

  作者: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