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末谭) "半斤八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3:2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半斤八两,在俗语里有差不多的意思。但在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日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这位硬朗的汉子却给予它新的含义:你给我们的企业加上半斤的压力,我就要给它撤掉八两的负担。果断取消部分纺织品的出口关税,其赤诚之心,让国人感动不已。

  这是袒护自己的孩子吗?不能这样说。虽然中国已经加入了WTO,但一些发达国家相继建立其特保墙,使中国在进入纺织品贸易自由化和一体化以后,仍然受到了不公平的新的贸
易壁垒限制,不仅使中国纺织品的国际贸易环境日趋恶劣,而且对中国纺织产业的发展也极不公平。

  为了迎接纺织品贸易的一体化,相当一部分中国纺织企业增加了产能,扩大了投资,提高了技术,改进了质量,希望能乘势而上,借机发展。而一堵特保墙却使它们面临巨大的商机而不能有所作为。一方面,因为拿不到订单,直接影响了中国1900万从业人员的就业,影响了上亿个提供棉花等原料的农民的利益;另一方面,企业要消化出口税、提升产品档次及技术升级又尚需时日,一些上游行业如棉花、石油、电力等成本上涨很快,使企业面临着双重夹击。在这种情况下,为企业减负,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之必然所为。

  不怕压,不怕迫;不怕鬼,不怕邪。不卑不亢,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这是我们在国际竞争中应有的品格。

  作者:诸葛立早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