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千点之上如履薄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2:07 东南早报

  沪深两市七周连阴,已经平了历史记录,也把股指逼到了千点的位置。昨日,沪指终于还是“吻”了1000点,这一过于“亲密”接触,让所有的股民都惊心动魄。

  本周是惊心动魄的一周,深沪两市总体呈现反弹无果后继续下跌的走势,加速探底走势十分明显。几乎每天都刷新调整新低,周五沪指最低点达到1000.53点,四年前的千点预言已然兑现,尾盘在部分蓝筹股反弹作用下,终于起死回生,以一根带长下影线的K线报收,
最终没有见到3位数的上证综指。大盘周K线已经出现了七连阴的走势。

  基金重仓股一周暴跌

  从周五盘面看,银行股和一线核心价值股是多方的主力,而前几天做多的石化板块却成为空头司令。民生银行通过香港上市聆讯,价格初步确定为5.28港币,高于A股价格20%以上,直接引发了市场对其以及其他银行股的追捧,一度带领大盘翻红。而下午在触及千点后,基金重仓的核心价值板块成为了市场救世主,龙头是以中远航运、上海机场、振华港机为代表的港口机场群落。估计这种反弹可能会产生扩散,另外,权重股经历了几天的调整后,也有反弹的要求。股权分置概念也有可能继续活跃。

  就本周热点看,受消息影响,煤炭股本周有较大跌幅,航空板块整体回落。本周基金重仓股再度暴跌,周四第一高价股苏宁电器跌停,最近基金重仓股、前期强势股跌幅远超过大盘,显示主力机构仍不看好目前的点位,对市场造成较坏的影响。目前市场中惟一的亮点是众多低价股在游资的积极介入下出现反复活跃的迹象,像朝华集团等这类基本面严重恶化的个股反复走强,有星星之火燃然之势。绩优股与绩差股形成的这种鲜明反差表明,随着这类低价股的技术严重超跌之后,已经拒绝随着大盘继续创新低,而游资的套利出击成为这类个股不断走强的助推剂。

  绝望中随时可能反弹

  武汉新兰德认为,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千点附近已成为市场生死存亡的关键位置,这一点位曾多次形成重要的历史低点,从理论上讲,大盘下跌斜率的不断增大,同时伴随成交量的放大,表明市场已经出现恐慌性杀跌行为,恐慌性的杀跌已使得市场风险得到集中有效的释放,因此不排除在大跌之后,节节败退的市场多头将有效组织反击,从而打响千点保卫战,而周五的走势已成为多方反击的预演。

  北京首放认为,近期的连续下跌存在着相当的非理性成分,完全是由股市长期低迷和市场的熊市心态所引起,因此,在1000点的整数关口,市场已经进入非常关键而又微妙的阶段,多空必然将进行殊死搏杀,多方必将筑起强大的防线,我们认为,随着大盘的不断下跌,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不断得到释放,市场已经处于转势的临界点,对中长线资金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市场出现大逆转的概率已越来越大。(宗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