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德国媒体批评美欧做法 称德国人欢迎中国纺织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7: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3日电据《经济日报》报道,最近,欧美与中国的纺织品贸易争端在德国引起普遍关注。德国媒体纷纷撰文批评了美欧的做法,称中国纺织品让消费者得到实惠,美欧的做法是不公平的,德国人欢迎中国纺织品。

  争执原本是可以避免的

  德国《商报》5月31日的一篇评论认为,之所以出现现在这种局面,完全是由于美国和欧盟某些成员国的政治家、行业协会和经营管理人员没有完成自己的家庭作业。因为中国为加入WTO而进行的谈判耗时十多年,在多种纤维与纺织品协定于今年初失效之前,欧美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适应纺织品市场即将出现的巨大变化。然而遗憾的是,他们却无视这种变化,《商报》说,显然是很多企业在这些变化面前闭上了双眼。

  对于中国纺织品的冲击,德国的感觉与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美国不同,因为德国及时调整了产业结构,目前生产的都是高端产品,质量与中国产的纺织品和服装产品完全不同,不在同一个档次上,构不成冲突。相反,德国人甚至还欢迎来自中国的纺织品的进口,因为这种进口让德国人得到了实惠。

  转嫁负担失公允

  德国《信息杂志》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认为放开纺织品和服装市场值得。文中认为开放市场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得价格上的好处。文章引用欧盟委员会和欧洲统计局材料,虽然从中国的进口增长势头较猛,但欧盟市场进口的总量还是温和的,正常的,因为它减少了从其他国家的进口。之所以说正常,是因为整个进口的增长,并未超出甚至低于世界贸易的增长率。因此,放开服装和纺织品市场,等于席卷欧盟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换言之,即使减少从中国的进口,也得增加从其他国家的进口以满足市场需要。但中国在低端纺织品和服装市场方面确实具有竞争力。放弃中国产品,只是让进口商花更多的钱从其他国家进口同样的产品,让生活在中下层的广大消费者付更多的钱。

  德国媒体认为,中国纺织品出口增长过快,确实给美国和欧洲某些国家纺织业造成一定的困难,但错不在中国。德国《商报》认为,是上述国家错过调整机会没有适应市场变化的结果。是公平贸易和自由贸易的结果,是全球贸易一体化的必然逻辑。

  开放市场共受益

  德国《中国之窗》最新一期杂志指出,历史证明,经济一体化和贸易全球化,不过是发达国家的商品和资本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对此,发展中国家没有多少异议。但发展中国家如果要占领发达国家哪怕是一点点市场,如服装和纺织品市场,控制着市场规则的发达国家,先是使用配额制度,阻止发展中国家仅有的一点优势产品向发达国家转移,待发展中国家等到配额制到期,发达国家又变换了新的说法。总之,就是不愿意开放自己的市场,而总想着占别人市场的便宜。这种观念到了该改一改的时候了。采取贸易保护主义和闭关锁国的政策,无助于本国经济的发展,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也有害无益。(魏爱苗)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