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粤港合力打造“设计师品牌”(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6: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一品牌新战略为香港设计师与珠三角制造业带来双赢

  文/本报记者 姚志德 图/本报记者 陈春鸣

  高扛“香港设计”大旗的亚洲最大规模礼品展上月在香港落幕,由香港贸发局和香港设计中心联合主办的“香港时尚汇展·广州”又正在紧张筹备,准备8月份登陆广州。

  这个香港首次在外地举办的设计大展,有100多家香港设计公司参加,除了推销先进的香港设计理念外,不少正在转营“设计工业”的香港设计师,正在致力寻找与珠三角制造企业进行更深层次的合资合作,共同向海外打响“设计师品牌”。

  设计师转营“设计工业”

  叶智荣,以自己名字命名了公司,同时生产自有品牌产品的香港设计师。“我将自己的名字打在我设计和制造的产品上,算是一个副品牌。”他对自己的名字很有信心。他说,在法国、意大利,以知名设计师名字做品牌司空见惯,也诞生了不少名牌。记者在香港礼品展设计长廊的展位上看到,一只外型独特的手表,卖价比一般的贵好几倍;另一款多年前获设计大奖的卷筒计算器,卖了十几年至今仍然有外商大量订货。

  香港现在大大小小的设计公司超过1500家,设计人员超过6000人,在激烈的竞争中,不少原本只提供设计服务的公司,不再满足于为他人做嫁衣裳,开始转走设计+制造+品牌经营“一脚踢”的“设计工业”新路。

  “设计师就是品牌!香港设计师从生产到营销,全程经营自己设计的产品,这种高端路线越来越合西方采购商胃口。”香港工业设计师协会会长何伟明告诉记者,与实业家合伙自己做厂做品牌这股新风在香港设计师中渐渐流行。
粤港合力打造“设计师品牌”(图)
  香港设计师青睐珠三角

  眼下珠三角产业升级,接外单的民营企业加工水平越来越高,这班身兼工业家的香港设计师无一例外勤跑珠三角,因为采购珠三角价廉物美的零配件是他们提高竞争力的必然手段。

  “我们不求产能和价格,只求品质。”唐裔隆,TOTEX(特思)设计公司设计师,十年前,他以一个绝妙的设计———在两个知名手机品牌间通用的手机电池,名利双收。如今,已经成为TOTEX专业电池品牌制造商的他,虽然在美国拥有庞大的电池工厂,仍每个月跑到“珠三角”采购大量配件。

  叶智荣则称,他在香港的生产厂只扮演组装角色,几乎全部配件均来自内地。他明确表示,如果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下一步准备将香港的总装厂也移师珠三角。他说:“我们发现珠三角企业制造能力正在不断升级,与他们合资合作将使利润空间大幅提高。”

  一位广东民营服装企业老板则向记者表示,内地纺织业虽然很有竞争力,但欧美频频设限使前景不明,单纯接单做OEM风险越来越大,他早就想在香港设立加工基地,规避贸易摩擦风险。如果能够与知名的香港服装设计师合作,无疑是一个更好的选择。他说:“我们曾想在国外开专卖店自营品牌,现在则很乐于与香港设计师合作成立合资公司,用香港设计师的名字或设计室名称做牌子在海外经营,因为他们已经在海外有了一定的名气,合作打造品牌可以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