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保险“圈占”中国二线城市(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6: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年以来,中国保险业在地域上对外资“解禁”

  随着中国保险业自2005年起在地域上向外资全面“解禁”,二线城市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等重点中心城市之后,保险公司新一轮抢攻的热点。而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更成为各家保险公司扩张的“重中之重”。

  外资军团“挺进”珠三角

  6月刚刚开始,中宏人寿迎来珠三角“布点”的小高潮。昨日,中宏人寿佛山营销服务部开业。

  “下个月,东莞营销服务部将正式开业,今年剩下的时间,我们在珠三角还计划申请开设两家分支机构,其中一家已经确定在中山。”中宏人寿总经理林重文昨日表示。

  事实上,“开店”的气氛早已弥漫整个外资保险军团。今年3月27日,中英人寿绵阳营销服务部正式开门纳客。此前一天,中英人寿中山营销服务部正式开业,中英人寿成为首家进入中山的洋保险。进入今年4月份,在珠三角地区几乎每天都有外资保险公司“新张志庆”。4月初,太平洋安泰宣布正式进入南海市场、顺德市场同步启动筹备,同时,太平洋安泰广州分公司也正式更名为广东省分公司,经营地域从广州扩大到了广东全省。次日,信诚人寿紧步进入佛山市场,此举标志着其“大广东”战略计划成功迈出第一步。信诚人寿总裁谢观兴更透露,信诚计划2-3年内网点覆盖整个广东省。
外资保险“圈占”中国二线城市(图)
图:洋保险的广告已经成为城市中的寻常景象

  政策“解禁”外资扩张快

  记者从广东省保监局获悉,目前,广东省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外资保险公司均已递交了在二三线城市扩张的申请。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国保险业在地域上对外资“解禁”,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布点”大战告一段落后,成都、武汉、长沙等省会城市将成为外资保险新一轮抢攻的重点。而一旦这些“棋眼”安置完备,外资保险势必同步向周边二线、三线城市渗透。而在扩张范围上,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和长三角将成为首选。

  外资保险公司在接受采访时大都表示,政策利好是外资“跑马圈地”的动因。2005年,保险业对外资全面开放,外资保险在国内发展业务没有任何地域和范围限制,在此之前,外资保险只能在有限的15个城市设立机构。不仅如此,年内中国保监会进一步出台政策,保险公司进入二三线城市,可以采取设立营销服务部的形式。这意味着,外资保险公司进入二三线城市不需要再上报中国保监会批准,只要在当地保监局报批即可。

  “通过营销服务部的形式设立分支机构,极大地缩短了外资保险进入二三线城市的时间和成本。以前网点多是中资保险公司的一大优势,而政策放开后,外资保险的遍地开花将把中外保险公司竞争的舞台带到更广阔的地域。”中资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本报记者 李青 通讯员 范倩茹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