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河北省一季度纺织服装产品出口增幅明显回落 发展态势值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6:08 商务部网站

  2005年一季度河北省纺织品和服装出口完成5.88亿美元,同比增长4.4%,与2004年一季度42.2%的较高增速相比,两类产品出口增长明显回落,占全省出口份额由去年同期的33.5%降至24.9%;4.4%的增速也明显低于同期全省出口平均增速(40.7%)和全国纺织服装出口平均增速(19.1%)。

  从出口产品看:一季度全省服装类出口4.5亿美元,同比增长2.9%。皮革服装出口下降
,裘皮服装出口增幅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回落。一季度全省皮革服装出口216万件,同比减少51万件,下降19%;出口金额18974万美元,同比下降19%。裘皮服装出口23万公斤,同比增长50.5%;出口金额5349万美元,增长54%,虽然增幅较大,但仍不能与去年同期出口高达363%的增幅相比。皮革服装和裘皮服装出口占全省服装出口总额的54%,以上两类商品出口的走势基本决定了整个服装类商品出口的走势。同期,全省纺织品类出口1.37亿美元,同比增长8.8%。占份额较大的棉机织物和合成短纤与棉混纺机织物出口,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棉机织物出口2199万米,下降17.6%;金额2366万美元,下降10.6%。合成短纤与棉混纺机织物出口2807万米,下降11.5%;金额1573万美元,下降6.5%。

  从出口市场看:一季度,我省纺织品服装对原设限地区的出口保持了较高增速,其中对美国出口6884万美元,同比增长68.7%;对欧盟出口8369万美元,增长28.7%。尤为可喜的是,我省纺织服装对非洲、拉美、大洋洲等地区出口也都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一季度分别增长19%、41.6%和27%。增幅总体回落的原因,服装出口主要是对俄罗斯出口下降,金额减少2648万美元,下降9.5%;纺织品出口主要是对亚洲香港、日本、韩国、东盟出口下降的影响,分别下降34%、8.6%、24%和8%。

  从出口企业看:生产型出口企业大多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而原出口额较大的贸易型企业则出口降势明显,如河北省纺织品进出口公司下降16.7%,河北圣仑公司下降22.1%,衡水外贸工艺品公司下降49.3%,河北省商业进出口公司下降41.9%,河北省轻工进出口公司下降37.9%。

  分析一季度我省纺织品服装出口增幅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受出口欠退税的影响。一些出口规模大、增速快的县市及企业超基数退税负担重,拖欠退税严重,导致出口下降。如衡水达美工贸有限公司和辛集东方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因拖欠出口退税影响,今年一季度出口分别同别下降64%和69%。二是由于俄罗斯服装流行趋势发生变化,加之俄罗斯实施取消空港包税制度,俄海关加大灰色清关力度,扣货现象较严重等影响,对俄出口皮革服装下降。三是部分服装和纺织品已逐渐失去出口成本优势。近年来由于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一些纺织品和服装产品的原辅材料、人工、运输等成本已高于印度、巴基斯坦、越南等国家,失去了竞争优势,造成对东盟及部分传统市场出口减少。四是有些出口产品因国内市场价格好于出口价格,致使产品内销增加,出口减少。如石家庄明石染厂全棉印染布出口今年一季度同比下降14.3%。五是受国家对部分纺织品加征出口关税、降低退税率、实行出口自动许可管理等调控措施影响。2005年纺织品出口配额取消后,我国对部分纺织品加征出口关税,其中涉及到我省纺织品出口金额为9297万美元,占今年一季度纺织品出口总额的16%,增大了出口成本,出口受到一定影响。

  4月25日,欧盟作出了对从我国进口的毛衫、裤子、衬衫等8种纺织品启动特别限制调查的决定;近日美国也宣布对中国的三类纺织品设限;我省纺织服装对俄出口形势依然严峻;加之国家为调整纺织品出口结构,将继续出台包括提高进口棉花关税等调控政策,今年我省纺织品服装出口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对此,我省纺织品生产和出口企业必须积极应对,迎难而上。一是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纺织品、服装出口产品结构优化调整步伐,避免大路货和雷同生产,实现差异化生产和经营,努力提高产品档次,发展自有品牌,促进企业向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产品转型。二是继续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在巩固欧盟、美国、俄罗斯等传统出口市场的同时,加快开发拉美、非洲、大洋洲等新兴市场,积极拓展东欧、西亚阿拉伯国家等潜在市场。三是创新贸易方式,在继续做好一般贸易的同时,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大力发展纺织品服装加工贸易;加强与国际上有实力且信誉好的连锁商、采购商和批发商合作,寻求扩大出口的新途径;积极发展转口贸易,合理规避贸易风险。四是应认真落实国家和我省出口退税有关政策措施,切实解决目前对出口企业的欠退税和退税滞后问题,确保对出口企业及时足额退税。同时积极吁请国家有关部门调整现行出口退税分担机制,缓解地方出口退税压力,尽快建立出口退税长效保障机制,促进外贸出口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规划财务处、政策研究室)

  信息来源:中国河北商务

  (信息来源:河北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