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逛夜市 夏夜里的全民运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5:54 千华网-千山晚报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鞍山市民渐渐有了夏天晚上逛夜市的习惯。每到傍晚,吃过晚饭的市民,换上一身休闲装,喊上家人或一两个好友,悠闲地到夜市里逛一圈,挑两件喜欢的衣服、淘一些有意思的小玩意儿、或者在大排档的小凳子上一坐,喝上一大杯冰凉的啤酒,这一天的劳累与烦恼,就这么烟消云散了。

  三大夜市“闹”鞍山

  铁东的烈士山夜市、铁西的工人文化宫夜市和立山的孟泰公园夜市是近年来鞍山最具人气的三大夜市。只要不下雨,每晚大约从6点钟开始,直到深夜十一二点,这三大夜市就成了鞍山人在夏日里的餐饮、娱乐、购物中心。烈士山夜市位于烈士山正门前,呈T字形分布在两条垂直的马路上,总长度达千余米。主要经营服装鞋帽、日用百货、土产杂品、装饰用品和风味小吃等。夜市背靠烈士山公园,面朝胜利广场,市民除了逛夜市还可以上山锻炼身体或者到广场上欣赏音乐喷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为烈士山夜市会聚了巨大的人气和知名度。工人文化宫夜市位于铁西区委东南面的工人文化宫广场上,并且向东一直延伸到联营公司对面的人行道,除了经营服饰鞋帽、日用百货等生活用品,该夜市的风味小吃和大排档比较出名,不仅规模大,而且种类多,不管是麻辣烫还是各种烤串几乎家家都能做出一种独特的风味。孟泰公园夜市,从孟泰公园正门起,向西一直延伸到立山转盘附近,每到傍晚,这里总是立山地区最热闹的地方,大到服装鞋帽,小到针头线脑,老百姓过日子用的杂货,在这里都能买得到。

  逛夜市的四个理由

  你要问鞍山人为什么喜欢逛夜市,一百个人能说出一百个理由,每一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点乐趣。

  理由一:

  白天工作晚上购物,两不耽误。在鞍山一家公司做文秘的张小姐平时工作十分繁忙,连双休日都很少休息,白天根本没有时间逛街购物,逛夜市成了张小姐购物的主要方式。张小姐告诉记者,夜市里卖的服装、鞋帽款式变化快、价格还便宜,更重要的是,只要愿意,你可以一天逛一遍。

  理由二:

  仔细搜寻,总有意外惊喜。正在上大学的小玲,像许多这个年龄的女孩子一样,喜欢搜集一些小玩意儿,比如与众不同的小发卡、可爱的毛绒玩具、造型别致的手机链、小巧实用的化妆包等等都是她们搜集的目标。小玲特别喜欢跟同学一起逛夜市淘“宝”,夜市里“花花绿绿”的小商品摊位上总是卖着时下里最流行的东西,你如果比别人更细心,你甚至能发现一两件在其他地方买不到的“宝贝”。

  理由三:

  风味小吃,让我一次吃个够。在一家广告公司做平面设计的小丁和女朋友一周要逛好几次夜市,不为别的,两人就喜欢吃夜市里风味各异的小吃。香甜的烤玉米、酥脆的苞米花、香香的油炸臭豆腐、大排档上火辣的麻辣烫、再来一碗冰冰凉的水果刨冰,在夜市里从头走到尾,真是吃得过瘾又开心。

  理由四:

  纯逛族。年近古稀的张大爷和老伴家住夜市附近,老两口每天晚上吃过晚饭后都要到夜市里逛一圈,什么也不买,就喜欢四处看看,老两口总是感叹现在的年轻人越穿越大胆,感叹市场上的商品越来越丰富了。

  物美价廉也要谨慎消费

  琳琅满目的商品、引人垂涎欲滴的小吃,夜市给鞍山人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也带来了欢乐。不过,可不是所有的市民都能乘兴而来,满意而归,由于夜市里的摊贩都是个体经营,而且流动性比较大,所以一些消费纠纷时有发生。据市消协梅春发秘书长介绍,每年进入逛夜市的旺季,消费者关于商品质量和食品卫生等方面的投诉都很多,为此梅秘书长提醒鞍山市民,逛夜市购买商品的时候要谨慎挑选,最好索要消费凭据并妥善保管,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时可以作为证据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要轻信促销广告,某商品出现抢购、众人围观的场面时最好不要上前,更不要头脑发热掏钱就买,因为这很可能是商家故意安排的一种促销手段;不要吃裸露在外或者看上去就不卫生的食品,因为夏天天热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另外,梅秘书长特别提醒鞍山市民,由于逛夜市时人多拥挤,所以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财物,不要因为一时疏忽而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见习记者王珏

  夜市史话

  我国的夜市大约起始于殷、周之际。隋唐时期,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和城市经济的发展,才出现了较大规模的夜市。唐朝人方德远在他的《金陵记》中就记载了金陵夜市:“富人贾三折用方囊盛金钱于腰间,微行夜市中买酒,呼秦声女,置宴。”到了宋代,夜市已相当普遍地存在于各城市之中,尤其是南宋的临安城(今杭州市),夜市更是十分兴旺。宋朝耐得翁在其《都城纪胜》中称其“与日间无异,坊巷市井,买卖关扑,酒楼歌馆,直到四鼓后方静,而五鼓朝马将动,其有趁卖早市者,复起开张。无论四时皆然。”由此可见,当时的临安城真是夜市接早市,通宵达旦,一年四季,天天如此。明朝人田汝成在其所著的《西湖游览志余》中还称赞宋代临安城夜市秩序良好:“篝灯交易,识辨钱真伪,纤毫莫欺。”明人宋吉还有一首诗描写了明代杭州夜市的盛况。诗曰:“销金小伞揭高标,江藕青梅满担挑。依旧承平风景在,街头吹彻卖场萧。”情景交融地为人们描绘出一幅繁华的夜景。关于本站-联系广告-联系我们鞍山日报社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技术支持:南京大汉&四方信息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