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共青农民立足实际求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5:07 商务部网站

  在共青城农村,许多昔日杂草丛生的山坡山洼,如今却成了当地农民发家致富的“风水宝地”。许多农民纷纷把田里的西瓜、甘蔗、草莓、药材等农作物从地里移至这些山坡山洼,把耕地让出来种上水稻等粮食作物,保证在粮食增产的同时特色作物继续一路高歌。同时一批国内客商纷纷来到共青利用荒山上项目,吸引农民参加项目开发,以带动周边农民共同致富。

  这些荒山坡的利用,一方面拓宽了农民增收的空间,实现了增收的多元化;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耕地面积,相对投入较小;更重要的一点是既保护了生态环境,提高了农作物产品的质量,又降低了生产成本。

  共青城是一个典型的工业化的新兴城市,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人口增加造成耕地总量不足。但是共青城有充足的山地,面对耕地少山地多的现状,共青开发区在指导农民致富的过程中,立足实际,引导农民把眼光投注到山上,通过承包、租赁、购买等形式进行荒山立体开发。该区农口部门和乡镇对农民开发荒山提供一体化服务体系,对重点户进行重点护持,优先提供种养种苗、优先提供技术支持、优先参加农技培训。该区还鼓励农民进山建房,移居山上,并对此给予最大限度的扶持。

  该区在鼓励农民进行山地开发的同时,还加大了农村社会治安的整治力度,对农村出现的偷盗、敲诈勒索、欺行霸市等不法行为进行有力打击,为农民发家致富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保障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和农副产品货畅其流。仅在今年共青农民通过转移种植,在特色作物面积没有减少的情况下,粮食种植面积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近两成。

  (信息来源:九江市永修县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江西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